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让市场验证人民币汇率失衡与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石岩)“市场规律会证明人民币汇率是否失衡,如果失衡,相信市场也有纠正的力量。”3日,谈及“欲罢还休”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说。

  周小川是在当日召开的中美经济对话吹风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在3日开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被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及,后者认为人民币仍具升值空间,称此举“将协助强化中国的改革目标”。

  对于美方提出的上述要求,周小川回应称,汇改前,中国经常性项目顺差巨大,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同时,市场供求关系也给出了类似信号。但自2005年汇改以来,通过中国旨在追求“更平衡增长”的各项努力,中国经常性项目顺差已由此前较高水平降至去年2.8%的GDP占比。

  官方数据显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超30%。而值得注意的是,依照所谓“宏观均衡法”测算,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相信,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水平的标志为——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达到其中期稳定水平,即GDP的2.5%到4%之间。

  与此相佐证的是,美方通报,该国经常性项目逆差也一路走低,降至目前的3%以内的GDP占比。

  周小川同时介绍,自去年9月开始,人民币在香港市场无本金远期交割(NDF)开始双向波动,这或表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鉴于当下欧债危机的恶化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信心的影响,周小川并不讳言,当下人民币升值趋缓及双向波动“有可能是受国际形势影响所致”。但他同时重申,汇率问题应由市场验证,也应由市场决定。

  周小川同时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的进展,他认为,利率价格受多方面制约,在当下,利率市场化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当前,相当多产品的利率已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同时,还存在一些产品的利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周小川说:“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推进,利率市场化还会渐进地往前走”。

  3日开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中,金融改革位列三大议题之一。(完)

热词:

  • 周小川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项目逆差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 项目顺差
  • 利率市场化
  • GDP
  • 美方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