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科健退市风险“黑云压顶” 重组或难“救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2012年如果不能扭转资不抵债局面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4月29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的两份退市制度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让很多上市公司陷入“恐慌”。*ST科健就是其中一家。

  5月2日以*ST科健为代表的74只ST股集体跌停。

  5月3日记者多次致电*ST科健相关人员,并未给予回复。

  ST科健退市

  已箭在弦上?

  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退市征求意见将“非标”年报纳入考察范畴,这意味着,对于年报中打上“非标”印记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

  据统计,2010年共有*ST中华A、*ST科健、*ST广夏、*ST大地、S*ST生化、*ST创智和*ST东碳7只ST个股的审计报告为无法表示意见;2011年,*ST中华A、*ST科健、*ST广夏和*ST石岘的审计报告为无法表示意见。这其中,*ST中华A、*ST科健和*ST广夏3只ST个股的审计报告为连续两年无法表示意见,这意味着根据深交所的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若这3只ST个股2012年度审计报告继续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则将会被终止上市。

  交易所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被连续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通常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业绩是不可信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丧失了赖以进行投资决策的依据和基础,公司已不适合继续上市。新规则的退市标准中涉及的审计意见类型,以上市公司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一年数,以2011年、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两年数,以此类推。

  此举也意味着*ST中华、*ST科健和*ST广夏3家公司或已中标退市“新规”。

  ST科健实施重组

  能否救赎?

  巧合的是,2012年5月2日,*ST科健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12)深中法破字第7号民事裁定,裁定受理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批准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在重整期间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

  负债几十亿元的上市公司*ST科健迟迟不实施破产,其两大股东却于5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被业内疑为*ST科健在即将退市的情况下又准备实施重组。

  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T科健3361.4万股法人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4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市智雄电子有限公司持有*ST科健3100万股法人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6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ST科健早年经营科健牌手机而成为最大的国产品牌手机厂商之一,之后科健手机停止运营后靠与三星的合资公司维持,随后,三星在合作中撤出,导致2011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零。

  因为最近沪深交易所出台了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值将被终止上市,这意味着2011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2012年如果不能扭转资不抵债局面将可能被终止上市,而*ST科健完全有可能按此条件退市。

  除净资产为负这一指标外,沪深两市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中连续3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公司也将被暂停上市。有分析人士指出,1000万元的营收指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高门槛,且相对于净资产更容易被人为操作。因此,最终因营收指标退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救赎
  • 科健手机
  • ST股
  • 重组
  • 深中法
  • 上市公司
  • 终止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