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淡马锡大笔抛售中行建行H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国有投资集团淡马锡控股公司昨日抛售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的H股股份,共套现约24亿美元。其中,淡马锡出售30.8亿股中国银行H股,套现12亿美元;并出售了16.1亿股建设银行股份,同样套现12亿美元。

  据了解,淡马锡的此次抛售行动是今年以来香港资本市场上最大额的一次大宗交易。虽然中国银行及建设银行均表示不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但是淡马锡公司发言人已向媒体证实了这笔交易。该发言人表示,淡马锡将继续持有价值170亿美元的中资行股票,仍持有7.4%的建行H股,保持建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此外,还拥有3.72%的中国银行H股,价值约为13亿美元。

  实际上,淡马锡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对中资行股票的动作频繁。淡马锡曾在去年11月份从美国银行手中购入37.7亿股建行股份,跻身第二大股东,还曾于去年8月份增持9710万股中国银行股票,持股比例由6.96%上升到7.07%。而在一个月前,淡马锡以179亿元向高盛接货购入35.5亿股工行股份。

  一向“看好中资行”的淡马锡为何选择此时抛售中行及建行的股票,业界一时众说纷纭。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淡马锡增持中资行时间并不长久,抛售似乎来得早了些,但淡马锡趁近日银行股股价强势,抛售以求重组资产。“淡马锡是为了在增持工行后,保持投资内银板块的资金比例才减持建行及中行,与淡马锡对个别股份的看法无关”。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淡马锡的减持与中资行业绩增幅下降有一定关系。根据中国银行公布的一季报,中行利润增幅下降至10%;而建行财报也显示,盈利增幅9.26%,创下两年来新低。

  ■新闻链接

  外资减持原因可能在中资行

  去年年底的外资减持潮如今再次向中资行袭来。不仅年初花旗银行清空手中全部浦发银行股份,就在上个月,高盛第四次大规模减持工行股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的外资减持,更多原因或许在于中资行自身。

  他表示,中国经济面临潜在的未来改革,包括打破垄断、降低市场准入、利率市场化等,加上周期性盈利下降、不良率上升的可能性,都不利于中资行利润的增长。标普此前曾预测,2012年中国银行业利润率将下滑,平均资产回报率会在0.8%至1%。

热词:

  • 淡马锡
  • 建行股份
  • H股
  • 减持
  • 中行
  • 股票
  • 银行股
  • 套现
  • 大股东
  • 大宗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