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建立“四位一体” 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微企业融资是一个复杂问题,有多重因素阻碍小微企业融资。其中,规模小、无抵押物是首要问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不能只依赖市场,需要地方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多方共同努力。其中,一些地方建立起了“信用互助协会+互助基金+风险补偿基金+保险”的“四位一体”融资担保模式,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效果明显。

  建立“四位一体”担保模式,可考虑先成立担保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工作平台。当地政府可以成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工作领导小组,规定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人民银行在《行业信用互助协会章程》的制定、信用互助基金缴纳标准、银行授信额度扩大倍数、贷款优惠幅度等方面,可积极协调小微企业代表与合作金融机构商讨,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各经济主管部门可以帮助解决信用互助协会成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供政策支持,保障信用互助协会顺利组建。此外,地方政府可按照信用互助基金总额的5%拨付专项资金,建立信用互助协会会员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存入贷款主办行进行管理。贷款主办行对会员企业评级授信,授信企业按贷款授信额10%缴纳风险管理基金专户存储。

  从“四位一体”担保模式的运作模式看,可考虑组建小微企业行业信用协会,既以小微企业行业发展为特点,自愿组建信用互助协会,入会企业必须拥护并遵守协会章程,自愿加入协会,自愿向协会交纳授信额度10%的“互助基金”,存入合作银行专户。当地政府按照互助基金总额的5%的比例提供风险补偿基金,风险较大的行业其资产加以保险保障,银行按照会员缴纳“互助基金”的10倍放大量发放信用担保贷款。小微企业行业信用互助协会会员贷款实行“三优惠、一优先、一简化”的信贷政策,即“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优惠,优先保证信用互助协会会员贷款,简化会员贷款手续,依据银行核定的授信额度周转使用”。

  “四位一体”的担保模式既有利于解决企业单个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推动地方优势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变金融机构贷款投不出、不敢投、投得少的问题,使小微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具体来看,一是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的问题。行业信用互助协会以会员自筹保证基金实现信用互保及政府提供风险基金的方式,为会员企业寻求担保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途径,解决了小规模企业无法提供有效担保而“融资难”的困扰,便于贷款的增容扩面。入会小微企业的授信满足率达到100%。从而有效地破解了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担保不足和融资难的问题。二是企业信用意识得到加强。通过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机制,所有协会会员建立信用档案,会员信用意识提高,贷款从银行催收到自愿主动还款,合作银行原有不良贷款的盘活清收。典型示范作用带动了小微企业信用意识普遍增强,信用贷款不良率大幅下降,极大地改善了信用环境。三是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提高。企业加入协会后,能够在授信额度内方便、快捷地获得合作银行的资金支持,促进业务的快速发展。

热词:

  • 小微
  • 融资难
  • 互助基金
  • 企业信用信息
  • 融资担保
  • 建立信用
  • 四位一体
  • 融资能力
  • 企业经营
  • 抵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