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交所降低手续费 倒逼期货公司提高服务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货手续费相当于股票中的佣金。对股票来说,炒股的费用包括印花税、佣金、过户费及其他费用。相对来说,从事期货交易的费用就只有手续费。

  五一放假期间,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宣布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各品种降费幅度从12.5%到50%不等,整体下降30%左右。

  其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股指期货手续费从0.5%%下降到0.35%%,降幅为30%。调整后的手续费标准将从6月1日起执行。

  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次期货交易所直接面对投资者下调手续费,交易成本可以降低,参与热情可以获得提高。不过对于日内和高频交易风格的投资者来说,手续费的降低会增加其进出场的频度,在交易成本短期快速降低的同时,长期来看,也有可能向市场回吐更多的手续费;而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讲,其交易成本可以真正的得到降低。

  证监会数据透露,目前国内期货公司的客户数量达到了164万,而且期货客户与股票客户不相重合。

  对于市场来说,活跃度和参与度也可以得到提升。降低手续费的利好消息在推出之后也获得了市场各方的赞誉。从2010年年底前,交易所就采取了一系列抑制过度投机的措施,整个2011年到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情况一直呈现萎缩状态。

  中期协统计,2011年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和累计成交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2.72%和11.03%。今年首季度,全国期货市场的这两个指标仍在继续下降,降幅分别达到15.90%和5.71%。

  相信通过期交所对手续费的大幅减免,在今年3季度之后,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会得到一定的提升。不过对于期货市场来说,这项利好消息将在多空平衡的交易机制下,逐渐被消化。

  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此次期交所直接面对投资者而不是对期货公司大幅下调手续费,短期会直接使期货公司的利润下降。但成交量如果真的获得提升,市场活跃繁荣,期货公司的利润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一个相对平衡,中期来讲,或许其利润下滑率也不会过低。

  期交所下调手续费还可以直接限制期货公司之间手续费的不正当竞争,实际上,期货业的手续费大战一直就没断过,只要期货公司获益渠道单一,手续费大战就不会停歇。

  只有交易成本大幅降低,才可以使这样的恶性竞争得到抑制,从而倒逼期货公司把精力转移到提高服务水平和研发水平上来,在市场寻找更多更广泛的盈利途径。

  因为一直以来,期货公司面对投资者议价能力很低,殊不知真正的定价权都在交易所的手里,此次下调手续费虽然迎来一阵欢呼,但不少期货公司担心下调之后,期货公司的返还将逐渐被取消。

  一个事实是,目前国际上的期货交易成本普遍低于国内,世界潮流如此,国内的高成本手续下调也是必然趋势,取消期货公司的返还也应该是一个必然。这里面有一个低一个高,即投资者交易成本逐渐降低,期货公司服务水平逐渐提高,盈利渠道逐渐拓宽。

  而节流的同时也应该开源,与下调手续费并行的是此前证监会表态支持期货公司IPO,期货公司代理发行基金业务也在研究中,此外,仓单质押业务、境外代理业务等有望近期推出。这些业务可以逐渐拓展期货公司的盈利渠道,使期货公司不再依赖单一的经纪业务盈利。

  

热词:

  • 期货公司
  • 手续费
  • 期货市场
  • 期交所
  • 期货交易所
  • 投资者
  • 股指期货
  • 股票
  • 成交量
  • 成交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