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14家公司去年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55家基金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约76亿元,但盈利水平较前一年大幅下降。

  据WIND统计,已披露数据的55家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总额为76.08亿元。不过,去年基金公司整体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基金业规模缩水以及销售渠道费用提高,两端挤压造成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在55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成为盈利大户,全年营业收入19.63亿元,实现净利润6.91亿元。从股东角度,易方达基金投入产出比较高,是股东比较认可的公司。

  而规模去年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收入虽然多,但花得也多。华夏去年营收28.4亿元,净利润只有6.6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6.7%和33.7%。

  这几年来,华夏基金净利润水平不断下降,2008年至2010年华夏净利润分别为12.94亿元、11.08亿元以及10.06亿元。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华夏基金管理层大量截流费用,将利润留在了公司内部。

  相对于大公司动辄几亿的净利,中小型公司则生存艰难。在已经公布数据的55家公司中,共有14家基金公司去年亏损,且清一色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实现绝地反击,新华、金鹰等10家公司实现了扭亏。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三个因素直接影响基金公司盈利水平。第一是规模,从行业平均来看,如果有150亿左右的规模,基金公司便能够实现盈亏平衡,日子相对舒坦。剩下的问题主要是发展的问题,而不是生存的困境了。

  第二看背景,这主要是指股东中是否具有强势银行渠道。以银行系基金为例,由于股东支持,其产品发行规模大都有保证,且渠道成本较低,同等规模下盈利水准明显要好于竞争对手。这类型基金公司的代表如建信基金、工银瑞信等。

  第三看历史。一般成立较早基金公司大多日子不错,这是因为这类型基金公司目前规模主要是在2006年至2007年募集。这些存量规模一般没有银行尾随佣金或者佣金较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有保证。这一阶段50亿规模收到的管理费可以折抵现在100亿左右规模的收入。可见,“出生”早也是活得好的保证。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业
  • 类型基金
  • 盈利能力
  • 盈利水平
  • 华夏基金
  • 易方达基金
  • 亏损
  • 出生
  • 大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