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河否认四川购散酒 网友戏称有五粮液血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洋河在四川买散酒,每年采购量超过4万吨。洋河股份董市长秘书丛学年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回应:洋河从来没有从外部买过散酒。

  作为白酒行业近几年崛起的新秀,“洋河速度”成为业内广为传播的佳话。洋河股份4月20日发布的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营收59.6亿,净利润22.1亿,同比增长89%。公司预计1-6月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面对火箭般的增长速度,洋河股份也曾坦言:由于原酒产能不足,公司的“天之蓝”、“梦之蓝”等产品曾一度出现脱销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洋河股份外购基酒已是“公开的秘密”,甚至在2009年年报中,占据洋河股份预付账款第一名的,竟然是五粮液。

  据宜宾酒业人士透露,洋河在高县采购散酒超4万吨/年,宜宾、泸州等其他地区也有供应。另据酒业人士称,宜宾地区基酒价格在2万-2.5万/吨,主要被洋河用于生产高档产品,经过勾兑、包装后可卖到数百元/瓶。

  洋河回应从来没有从外部买过散酒

  引述华西都市报报道,4月25日下午三点半,贴有“洋河酒厂通行证”的车牌“苏N7221挂”的运输车开进了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洋河镇郊外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包装物流中心。该车运输单标明是“散酒”,来自宜宾高县的刘振华等三个供货商,总重超4吨。

  多位酒业人士称,不仅是高县,宜宾和泸州其他地区的小酒厂也为洋河股份提供大量的散酒。在高县,洋河酒厂采购散酒总量超过了4万吨。其中,宜宾地区的酒主要被洋河用于生产高档产品,经过勾兑、酒瓶包装后可以卖到数百元/瓶。

  对于此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与洋河股份董市长秘书丛学年取得了联系,丛学年回应:“我们从来没有从外部买过散酒,但确实在我们过往的经营过程中购买过少量基酒,用于低端和个性化产品的需求。”他强调,散酒和基酒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散酒是指经过勾兑工艺后形成的待灌装的半成品酒,而基酒是指从酿酒生产线下来未经过任何勾兑的原酒。

  文章中提及贴有“洋河酒厂通行证”的车牌“苏N7221挂” 的运输车开进了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洋河镇郊外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包装物流中心。丛学年称,这其实是一个误会。贴有“洋河酒厂通行证”的车牌“苏N7221挂”确实是洋河公司个人用车,但这个车只是把公司自己的原酒从原酒基地运送到包装物流中心,属于公司内部运输。

  丛学年介绍,洋河近年发展迅速,但在原酒生产上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并形成了与发展相配套的原酒生产基地。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洋河原酒产能可达20多万吨/每年。

  洋河底气不足 爽约“双公开”

  4月21日,洋河作为8家承诺“双公开”(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市场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名酒企业之一,并没有按“双公开”原则,披露有关供应量的信息。

  据了解,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发布的信息,为打击假冒行为,今年2月21日,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首批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江苏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剑南春、水井坊在内的8家白酒骨干企业签署自律宣言,共同向社会承诺“双公开”: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市场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

  4月21日是8家名酒企业承诺“双公开”的最后期限。在“双公开”信息中,最受关注的是市场供应量信息。但是包括江苏洋河在内的6家酒企没有披露任何供应量信息。

  网友戏称洋河有五粮液血缘

  对于此事,网友也纷纷表示了不同的看法。网友快乐梭子蟹:早就听说了,终于有媒体曝光了。其实现在不说所有至少大部分高档白酒是靠广告支撑起它们的高价位的。想想酒的成本构成中营销费用越高其用于真材实料的费用越少,这酒还能好吗?其他商品也一样。所以还是喝喝家酿的米酒最好,既便宜又养生。不过买了"洋河股份"股票的童鞋要小心了!网友光影人生_蒋辉: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这些酒厂附近早就已经没有浓烈的酒糟味道了,他们说自己酿酒,你能信吗?

  也有网友表示惋惜,希望洋河总结秦池的教训,认真对待此事。网友中一在线: 洋河老牌!前些年川酒贵酒高调发展使其冷落,近几年重振雄风,刚刚步入殿堂,如此属实?那是毁灭性的。网友云海际:因为产能扩大向小酒厂购买散酒已是白酒业内不成文的规则,当年秦池的倒下也有危机公关滞后的缘故,希望洋河能趁事态没有完全发酵之时认真应对这次事。

  而还有一部分网友像瀘州老窖-國窖-1573-广东招商、单琤琤Jenny则戏称洋河看来有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血缘。(记者 张欣瑜)

  近年是否使用五粮液基酒 洋河态度模棱两可

  洋河股份2009年年报曾披露,在其“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中,“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5850万元排名第一,“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安吉物流公司”以1580万元排名第五位,而上述两家单位和洋河股份的关系皆为“供应商”。

  就此,市场人士曾指出,洋河股份涉嫌从五粮液购买基酒。事实上,由于四川独特的地理优势,其基酒品质十分优质,省外厂家从川内购买基酒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在2月下旬在四川另一家白酒企业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该公司高管表示:“每年从宜宾方向销往外省的基酒金额高达数千万元。”而在洋河股份2010年的年报中,并未在“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单位情况”中发现五粮液相关公司的身影。

  在这个问题上,丛学年给出的回应是,早年洋河曾与五粮液有过合作,但近年并没有听说过此事,对此情况不是很了解。据丛学年透露,目前所使用的基酒均来自四川。

  洋河基酒仍现缺口 广告投入追赶五粮液

  对于洋河股份来说,基酒数量和外购基酒的数量一直是个保密数字。2011年8月,洋河股份公布自筹资金40亿元投向四大项目的计划时,公司董秘丛学年对媒体称,“(公司)目前名优基酒的产能就十几万吨吧”。而据媒体报道,2010年11月,今世缘营销总监称,“今世缘是目前江苏省内基酒产量最大的,要超过洋河。但从销售看,今年我们预计接近30万吨,而洋河总量肯定超过60万吨,洋河的基酒缺口有多大可想而知。”

  在产品毛利率方面, 2011年,洋河股份白酒业务收入毛利率为58.72%,其中,中高档白酒毛利率为65.22%,普通白酒毛利率仅为2.75%。

  在广告投入上洋河也是大刀阔斧,不仅在央视和地方卫视各个频道投放广告、冠名黄金强档节目,参与大型赛事,而且通过广播、杂志、报纸和网络等媒介进行多渠道宣传。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洋河股份在广告方面的支出分别为1.07亿元、1.43亿元、4.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75%。2010年洋河股份广告投入已与五粮液4.21亿元广告费用相当。

热词:

  • 五粮液集团
  • 双公开
  • 基酒
  • 苏n7221挂
  • 供应商
  • 股份
  • 物流中心
  • 市场供应量
  • 广告投入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