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地“钢筋事件”发酵 马鞍山等待真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报记者 贾华杰安徽马鞍山,绿地集团多栋在建高层住宅使用了不合格的钢筋。原本12mm钢筋被8mm替换,纤体效果惊人。形象点说,这就好比1.6米的马云的脊柱要支撑起2米23的姚明了。

  这些高层住宅出现在马鞍山的绿地世纪城一期项目中,全部是24层到32层的高楼,有些已经接近封顶。

  4月13日,马鞍山建筑管理处发布“通报”,公开了绿地世纪城工程2#楼13层、11#楼19层“瘦身”钢筋问题,并责成“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2#楼,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法定检测机构对已完成结构施工部位进行检测。”

  4月19日、4月29日,接受委托的安徽省检测二站进场检测。一位知情人士称,原本计划参与检测的具有建筑从业资格的业主代表,在相关方面的劝说下,未予参与。

  约有500个购房者,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着最终的检测结果,他们形容自己犹如离群蜜蜂,惶惶不可终日。他们有些希望最终的检测结果是合格的,但也怀疑,如果官方出具检测合格的报告,自己能否给予信任。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宣称是地产三强之一的绿地集团,其最基础的质量内控机制是如何在马鞍山停摆的?马鞍山事件是否只是孤例?就此问题,记者致电绿地集团办公室,回复为:“一切等最终检测结果,现在无法回复。”

  钢筋纤体

  绿地集团是上海一家国有企业。依据其官方说法,这家企业正在计划进入世界500强之列,其发展策略紧密围绕政府的规划布局,从而也成为最懂政府的城市运营商。

  然而,在长三角这个绿地集团的腹地,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正在迎接挑战。绿地世纪城是张玉良在马鞍山的一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共做三个标的。记者从马鞍山招标采购交易信息网查悉,在马鞍山项目招标中,尽管先后有第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安徽慈湖建设等公司竞标,然而三个标的最终中标者皆为绿地建设,这是绿地集团下属的建筑施工企业。

  5月2日,在绿地世纪城的销售中心兼办公楼,绿地马鞍山置业在一楼到二楼的楼梯间贴着标语,“突破行业逆境困局,实现集团宏伟蓝图”。在三楼走廊,贴着绿地安徽事业部2011年年会上的照片。

  显然,绿地在马鞍山没有突破行业逆境困局,而是直接掉进了纤体钢筋的“问题螺旋”,急速奔跑的企业摔了跟头。

  事情的起因也颇为偶然,绿地世纪城业主中有一位是建筑企业的员工,由于接近退休,且出于对楼盘的关注,经常跑工地。有一次,他用游标卡尺对部分钢筋的直径进行测量,发现其并没有达到规定标准。在记者联系采访时,这位业主称现在已不方便接受采访。

  一位业内人士称,在商品房建筑中,每平方米用钢在80公斤,每吨4000元上下,这是常识,如果主承重钢筋不符合尺寸,对于专业人员而言,是一目了然。

  事件在情绪激动业主的推动下发酵。马鞍山是个钢城,业主们或多或少对钢材都有了解,对绿地使用不合格钢筋感到惊讶。马鞍山建筑管理处介入后,亦感到非常惊讶。马鞍山市建筑管理处总工程师赵家喜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钢筋不达标的问题很少出现,这是绝对不允许的。”绿地集团是全国地产百强之一,大家对绿地的品牌很认同。“但是从初步调查的结果看,它的内部管理机制出现了问题。”

  4月13日,马鞍山市建筑管理处发布文件,要求绿地世纪城全面停工。文件用了非常专业的数字来说明,表明了其工程质量的不合格。简单概括就是,建筑管理处发现,主体结构严重不合格,主梁直径12mm的钢筋偷换成6mm—8mm,施工现场样品实体检测均不达标。

  实际上,这份文件并最初没有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最终得以广泛传播,是业主们不断对建筑管理处“施压”的结果。

  5月2日,在绿地世纪城在二楼会议室,绿地人对本报记者说,程民要走了。程是绿地集团马鞍山置业公司的总经理。这意味无论最终故事如何演进,在绿地集团体系中,陆续有人要为此事负责。

  马鞍山危局

  对于马鞍山世纪城出现的问题,绿地集团公开回复为,已在第一时间将工程全面停止施工,并责成马鞍山置业有限公司要求施工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提供原始资料数据和工程记录,积极配合检测工作;协助安徽省检测二站及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全面彻底调查并开展检测,尽快出具权威结论。

  参与检测的一位现场业主说,4月19日,安徽省检测二站来人全面检测绿地世纪城,“但开发商根本不提供图纸,”当时马鞍山建筑管理处官员也在现场,导致原计划早上8点半的检测没法开始。他描述说,建筑管理处官员亦是敢怒不敢言,“当时现场搞的很不愉快。”

  马鞍山绿地世纪城业主坚持认为,取样和检测过程要公开、公正的,全程视频记录。“我们现在是自己组织业主,带上DV 机和安全帽,能去的都去,不让全部进现场就在外面壮势。”

  业主们则揣测,现在的情况是,委托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开发商可能会找关系,出合格报告,再推翻马鞍山市质监站的报告———这多少有些阴谋论的味道。业主说,他们现在实在有些无奈。他们对有官方背景的检测机构充满了不信任感。

  马鞍山政府说,这个事情是完全公开的,但也直接回绝了业主们提出的由媒体介入检测环节的请求。

  一些本身从事建筑行业的绿地世纪城业主选择了沉默,他们接到了公司的电话,被要求与事情保持合适的距离。他们婉拒了采访,直言现在出来讲话不方便。

  一位业主说,与马鞍山建筑管理处最初点对点的检测不同,安徽省检测二站的这次检测是每一栋楼,每一层都要进行检测。一个人手持一个仪器,测量一个数字后,就报出来,后面是三个人监督,质检人员、业主和绿地公司。令业主纠结的是“现在去现场监督检测的业主对于建筑施工就是外行,只能人家报什么数字,自己记录什么数字。”

  这位业主对本报记者说,在上海,曾经作为钢材贸易商给绿地供过货,印象中,对绿地感觉非常好,绿地公司对他要求一定提供正品钢材,所以才选择购买绿地的。他觉得,现实来了一个莫大的嘲讽。

  5月2日下午,绿地集团马鞍山置业公司在秀山世纪城销售中心说,我们是一家国有企业,对检查中存在质量问题的部位,将严格按要求组织整改并达到质量规范要求,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热词:

  • 绿地集团
  • 绿地建设
  • 钢筋
  • 世纪城
  • 通报
  • 瘦身
  • 纤体
  • 钢材
  • 开发商
  • 高层住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