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雷军:不提倡不鼓励大学生创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

  【编者按】

  近日,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在网易《财经会客厅》专访时,谈及他投资和创业的心得。雷军总结了他投资的三个原则,第一条就是人要靠谱、不熟不投;第二就是大方向没问题;第三个就是小方向被验证。

  同时关于创业,雷军表示,不提倡不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中国跟美国的国情差别很远,我们大学的教育包括高中的教育素质和能力教育相对偏弱,这样出来创业的话,成功率是非常之低的。而且我们鼓励学生创业还耽误了他应该有的学业,有点得不补失。

  以下是雷军关于投资和创业的见解:

  五、六年前我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开始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我可能更多的想法是帮朋友忙,甚至没有考虑过挣多少钱,没有考虑过这就叫天使投资,所以我一上来就把自己定位在帮忙的这个角色。从帮忙的结果来看,其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说,我到现在为止投了20多家企业,有10多家企业都非常的成功,属于那个运气超好的一类投资人。首先,我很感激这些创业者,因为他们在成功的同时,也给我创造了巨额的回报,我觉得他们真的做得很出色。另一方面我是觉得,这说明我们中国的经济也在高速的成长阶段里面,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有非常多的商业机会。其实一群非常能干的人,合适的商业机会,就有可能打造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

  在投资上,雷军有三条原则,第一条就是人要靠谱、不熟不投;第二就是大方向没问题;第三个就是小方向被验证。因为这样才会有成功率,我想他们来找我,肯定也就是想听听我这样的意见,觉得这个方向行不行,觉得这个切入点对不对,觉得找这几个人合伙好不好,然后我想更多的是,我给他们一些这样的建议。如果这件事情被我认可了,或者投了点钱的话,我觉得成功的概率还是提高了蛮多。最最重要的可能是,我给他们提供了一种信用,就说这件事情雷军看好了,已经投钱了,其实在今天这个商业社会里,有时候信用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了我投的那点钱。

  对于创业,雷军认为,不提倡不鼓励大学生创业。雷军第一次参与创业是1990年底,1990年的下半年,那时候我应该是大学四年级的上学期,那时候创业是失败了。其实我的建议很简单,我的建议是,我觉得对我们大学生创业是不提倡不鼓励。我觉得,我们得考虑中国的国情,我们跟美国的国情真的差别很远,我们大学的教育包括高中的教育其实素质和能力教育相对偏弱,这样出来创业的话,成功率是非常之低的,而且可能我们鼓励学生创业还耽误了他应该有的学业,有点得不补失。过去十年,很多大学都鼓励大学生创业。从结果来看,应该几乎是全军覆没,所以我今天的观点和十年前的观点一样,尤其作为大学时候创过业的人的建议是,对大学生创业不要鼓励,也不要提倡,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我认为大学生,真的还得提高自身的技能,甚至刚毕业都最好不要创业,最好是要么找个创业公司,要么找个大公司,先提高技能,有相应的商业网络,一切都准备好了再创业。现在我投资的这些创业者,平均年龄应该都在三十三四岁,他们已经非常有经验了,这样的成功率要高很多很多。如果刚大学毕业就开始创业的话,其实挺不容易的。

  我有过几次创业的经历,所以我办小米的时候很多同事们都担心说,我干一段时间又干别的事情去了,所以我跟他们保证说小米是最后一家公司。因为小米这件事情足够大,其次如果能把小米做成功,这一生已经是精彩纷呈,已经不需要别的东西了,所以对我来说足够了,所以我也提醒自己聚焦,认认真真把小米做好就足够了。

  (节选自网易《财经会客厅》专访小米创始人雷军实录,有删节)

热词:

  • 雷军
  • 大学生创业
  • 鼓励学生
  • CEO
  • 创业公司
  • 财经会客厅
  • 天使投资
  • 学业
  • 教育素质
  • 网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