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美地产天价土地被收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年前的地王、拍出7.1亿元天价的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地,因开发商未按合同缴纳地价款而被市国土局收回。业内人士分析,该地块被收回既有开发商过于盲目拿地的因素,同时也折射出昔日地王的窘境。

  曾是当年区域地王

  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原为北京市第一建筑构建厂余留用地,在2009年12月30日北京当年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会上,被北京雅居乐房地产公司以7.1亿元竞得,约合楼面地价17123元,溢价率高达325.25%,创下了百子湾地区的地价新高,并成为当年单价地王之一。而今年前4月,本市90%的出让地块都是零溢价成交。

  按照出让合同规定,北京雅居乐缴纳土地价款的日期应为2010年5月10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昨天发布公告称,至今未收到地价款,因此将解除签订的出让合同,收回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对北京雅居乐在参与竞拍时缴纳的1700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

  同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还表示,从2012年5月2日起,之后的1年内暂停北京雅居乐房地产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资格。

  疯狂拿地资金吃紧

  北京雅居乐的网站显示,该公司隶属华美地产。

  自2009年以来,华美地产频频以不同身份亮相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土地拍卖大厅,以不同的项目公司名义换“马甲”拿地:当年5月19日,通州区通胡大街70号地块,经过80轮竞价,最终由北京麦金利地产公司以6.24亿元竞得;6月25日,通州区九棵树大街地块,经过125轮竞价,北京祈连房地产公司以17.4亿元竞得;次日,通州区永顺镇杨庄路地块,经过90轮竞价,最终仍是北京祈连房地产公司以1.88亿元竞得。

  2009年末,华美地产还以“中投置地”的名义,在河北廊坊圈下了近3000亩旧城改造用地;2010年12月,华美地产旗下公司与人联合,竞得位于通州区运河核心区地块。据了解,麦金利、祈连、中投置地等均是华美地产的项目公司或关联公司。

  不仅仅是频换“马甲”,因过于疯狂的拿地,2010年4月,北京祈连因拖欠九棵树地王出让金,被暂停拿地资格。而此次其北京土地再次被收回,业内人士认为,在调控阻击下,曾经在北京土地市场上激进“跑马圈地”的华美地产,其资金早已吃紧。

  当年地王面临亏本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介绍,目前百子湾周围在售的商品房及品质比较好的二手房均价均在3万元左右,而百子湾路14号地块折合楼面单价已达17123元,如果除去公建,则楼面单价已经超过2万元,如果算上建安、税费等成本,则至少要在2.5万元以上,开发商开发的利润空间非常小,甚至有很大的亏本风险。

  “华美最大的风险来源于过于快速的扩张和集中一个区域开发。”张大伟指出,从目前华美已开发以及在售的项目可以看出,其楼盘多位于通州,如K2清水湾、K2百合湾等,此前其旗下项目曾传出资金链断裂传闻。

  “2009年、2010年高价拿地的项目,由于溢价率普遍较高,未来的日子不会好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据统计,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出让的住宅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一共有33块,其中大部分已经进入开发环节,对比售价与土地价格成本,可以看到,土地成本占售价比达到了39.2%,创造了历史最高,其中有8块占比超过了40%。一旦市场再度下探,这些项目大部分都面临着亏本的风险。(记者李海霞)

热词:

  •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 地块
  • 土地整理
  • 土地出让
  • 土地价格
  • 土地市场
  • 土地成本
  • 土地拍卖会
  • 马甲
  • 地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