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周评:央行逆回购维持资金面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债市周评:央行逆回购维持资金面稳定 中低等级信用债交易价值趋弱

  记者 高立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助于避免资金面的紧张。市场方向仍不明确,现券收益率微幅调整。

  中金公司指出,利率产品经过持续调整,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触底回升的预期以及资金面改善缓慢的现状。5月份债市将呈现震荡行情,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则中长期收益率有重新回落的可能。相较之下,本周中低等级信用产品开始承受一定压力。

  中信证券观点指出,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债券市场经历了“由利率产品-高等级-中低评级债券”的轮动,目前来看,债券市场的风格轮动可能已经逐渐接近尾声。该券商认为,一方面,由于信用利差绝对水平不高,行情进一步轮动的空间不大;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短期内再度陷入衰退的概率也不高。因此,信用产品相对于利率产品的优势又回归到高票息带来的持有价值,交易价值优势将逐渐趋于弱化。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这是自2003年以来央行首次在非春节期间展开逆回购操作。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7日是商业银行正常法定存款准备金清算日,由于4月下旬商业银行再度出现了集中放贷情况,预计存款规模提高,将导致7日面临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预计规模达1000亿元,这可能导致某些商业银行面临阶段性资金缺口,因此申请了中央银行逆回购操作。

  此外,5月份资金面的脆弱性已引发了中央银行的关注,提前干预,未雨绸缪可能是本次逆回购的另一个原因。由于财政存款将面临季节性增加、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减少以及新增外汇占款持续走低等因素,市场普遍预计5月市场资金面将面临一定的挑战。本周市场资金面保持相对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9700%,较上周末上涨约17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8500%,较上周末上涨6个基点;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8500%,较上周末下跌9个基点。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呈现小幅涨跌互现的态势。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到期资金共520亿元。为保持资金面的稳定,央行未进行任何正回购操作,央行发行继续暂停,加上周四进行的650亿元逆回购,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1170亿元。尽管央行通过逆回购向资金面施以援手,但只是有助于避免资金面的紧张,随后资金利率下行的幅度并不明显,现券收益率也未出现明显下行。周内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继续小幅波动。

  中债估值显示,4日债市整体较为平稳,国债曲线10年调至3.5512%。央票曲线0.5至1年期上移0.5至3BP不等。固息金融债曲线4年期上移1.87BP。中短期票据AAA曲线短端0.04至0.08年下行约2BP;2年期下行至4.43%;7年期上行1BP。

  交易所债市方面,国债市场缓步上行,企债市场则强势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2.90点,较上周末上涨0.09点,成交量仍处低位。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1.92点,较上周末上涨0.13点,全周三个交易日共成交47.2亿元。

热词:

  • 回购
  • 资金面
  • 央行
  • 周评
  • 同业拆放利率
  • 交易所债市
  • 信用利差
  • 资金利率
  • 上证国债
  • 震荡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