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房屋租赁:传统淡季不淡 中高档房活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4月为1336点,较上月上升4点,环比上涨0.29%,涨幅比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在买卖市场遇冷的中高端房,租赁市场上表现活跃,空置率下降。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4月向来是租赁市场的淡季,但上海房屋租赁市场从农历正月十五后就开始升温,一直持续“暖春”,表现为租客不“散场”。中高端房准购房者对入市仍信心不足,继续租房观望。买卖市场不畅,致使部分业主转售为租当房东,但提高租金以保证短期收益,从而进一步推高了中高端房的租金水平。高端一室涨幅最大

  4月,上海高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15%,涨幅相比上月扩大0.06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45%,两室上涨0.16%,三室上涨0.18%。

  所监测的18个控制点中,五成板块涨幅超过平均水平。其中,静安寺、陆家嘴、打浦桥和古北板块出现较高涨势,分别上涨0.57%、0.50%、0.47%和0.43%。其余如新华路、南京东路和宝山淞南等板块也分别上涨0.39%、0.33%和0.32%。

  高档房一室在此轮反季节上扬中表现突出,如静安寺板块地处市中心黄金地段,小户型供应稀缺,挂牌后出租快,此类房屋向来受到青睐,房东提价属意料之中。由于高档房业主持有物业成本较高,为缓解还贷压力,在中介怂恿下提高租金,也是一大推力。另外高档房所在区域甲级办公楼云集,在办公楼租金不断推高的情况下,住宅也跟着办公楼租金涨价。中端活跃领涨市场

  4月,上海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35%,涨幅较上月扩大0.09个百分点。其中,两室上涨0.34%,三室上涨0.35%。

  中端市场监测的11个区全面上涨,高于平均涨幅的有,虹口上涨0.50%,静安上涨0.42%,闸北上涨0.42%,杨浦上涨0.36%。尽管部分公租房的租金水平接近中端房租金,但存在申请标准较严、位置偏远等情况,反而推进了部分客群转入中端房市场。如杨浦公租房尚景园位于豪宅聚集的新江湾城,属于两区交界处,三居室80平方米租金3000元左右,而与之相邻的宝山淞南板块楼盘90平方米两房租金不过在2500-3000元之间,4月宝山淞南板块租金上涨0.42%。随着大量需求涌入,中端房出现全面上涨的活跃态势。另外,一些地区的低端房租金水平与中端房差距逐渐拉近,使得部分低端房租客转而选择轨交便利、居住环境更舒适的中端房,如宝山和闵行均上涨0.35%。低端涨幅继续回落

  4月,上海低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22%,涨幅相比上月缩小0.07个百分点。其中,一室和两室租金分别上涨0.21%和0.23%。上海低端市场租金涨幅的继续回落,表现出盘整行情。

  所监测的11个行政区均上涨,涨幅最高的是黄浦,上涨0.34%,其次为杨浦、虹口、浦东和普陀,分别上涨0.28%、0.25%、0.25%和0.24%。经历一季度入职高峰后,外来人员和年轻入职者等客群逐渐趋于稳定,尤其是这类客群偏好的低端房,租房势头开始消退。此外,公租房的上市对低端房房东来说也是价格风向标,在定价上不再轻易涨租。4月低端市场处于盘整阶段,一些房东等待附近公租房进一步的出租信息,以实施下一步动作。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4月中高端租赁市场出现反季节行情,表明了调控背景下的租售比失衡仍然突出。房东的投资回报在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上调租金弥补预期收益。预计租赁市场仍将平稳过渡,能够对其产生影响的或是公租房的陆续上市以及公众反应较大的公租房租金政策。

热词:

  • 上海房屋
  • 房市场
  • 租赁市场
  • 指数办公室
  • 中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