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 机构呼吁拓宽投资范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份以来,“养老金入市”引发热议。有市场人士认为我们的A股市场有点像龙潭虎穴,养老金进入股市将得不偿失。

  5月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改革与突破”———中国地方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来自人社部、证监会、全国社保理事会等机关的有关领导,广东、辽宁、北京等地方人社系统的官员,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及中金公司、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国泰基金等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机构高管一起,热议关于养老金入市的多个议题。

  养老金入市有无必要?

  在中国地方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研讨会———“改革与突破”现场,多位专业人士参与讨论了养老金入市的必要性。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近年来养老金总量呈绝对增长趋势,新农保2010年是420多亿元,2011年底已达1500亿元,城镇基本养老2008年为9900亿元,2009年则超过1万亿元,去年底将近2万亿元。2020年大概到9万亿~11万亿元,五险基金15万亿元左右。然而由于养老金内部的投资体制相对落后,基本是存银行收取利息,收益率太低。

  “我主张入市基于两个原因:第一是基金高速增长,第二是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社会平均工资高速增长,只能靠投资来缩小、缩短福利损失的差距和缺口。这个福利损失等于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基本工资增长率减去投资收益率,目前的实际收益率为14%。以往的GDP是10%左右,基本工资增长率,城镇职工增长率是14.2%左右,减去不到2%的投资收益率,我们的福利损失大约是12%左右”,郑秉文在会上这样表示。

  此时入市是否为托市?

  养老金入市扮演什么职能,在目前点位入市是否意味着政府有意通过养老金托市?这也是不少市场人士一直关注的焦点。

  “养老金入市不是为救市,而是为建立养老资本体系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指出,“养老金入市特别是多元养老金入市,就是在上市的过程中打造多元结构,让机构投资者,能够参与治理,能够用手投票,能够谈判,迫使上市公司的经营层创造价值,现金分红,否则资本市场很难走出规范的发展之路。”

  这一观点也获得不少与会嘉宾的支持,大成基金社保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刘泽兵指出,做过投资的人都知道,一旦资产配置完成后,相对来说你只能期待你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资产规划也好,个股的选择也好,只能是希望它朝着你酝酿的阶段走,因此不存在托市的问题。

  投资渠道应拓宽?

  对于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来说,需要有长期稳定的运行周期和市场周期波动正回报,这个要求很重要,也使得养老金投资范围的设置十分重要。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梁之平指出,在养老金投资方面,是不是可以适当放宽投资范围,比如投入到理财产品、信托、衍生工具等投资渠道中,此外海外市场投资也是非常好的分散风险的方法。

  中金公司投资部陈戈也指出,如果投资工具得到的都是负回报,无论怎样组合都达不到目标业绩,那么增加投资范围就很有必要。但仅仅增加投资范围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考虑很多问题,包括风险控制、产品控制、估值等问题。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投资范围
  • 投资体制改革
  • 投资渠道
  • 投资收益率
  • 理财产品
  • 嘉实基金
  • 机构投资者
  • 投资工具
  • 大成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