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绩差股行情要一分为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新一任证监会主席推动下,沪深股市初见起色,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上涨行情正在启动,但是,能否成功,还要克服千山万水,还有许多难点需要解决。其中如何正确对待绩差股行情也是重要问题之一。众所周知,沪深股市真正绩优蓝筹股为数不多,占总数最多10%左右,大部分股票业绩平平或者绩差,或者随经济周期波动。如果股市行情只有蓝筹绩优股,那么这种牛市只能称结构性牛市,不可能持久,只有大部分股票价格轮流上涨,普遍上台阶,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牛市。为此,我们必须打破一个观念,炒作绩差股行情等于投机,应当采取措施抑制、限制。这里,我们必须对中国的绩差股行情进行更具体的分析,不要把中国的绩差股与国外的绩差股混为一谈,也不要把主板市场的绩差股与创业板或新三板的绩差股混为一谈。特别对主板市场的绩差股、ST股炒作行情,要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全盘否定。

  其一,主板市场绩差股大多数是原来国企解困上市的企业。其股权结构特点是,国有股占大头、控股地位。这些绩差ST股不是简单退市问题,而是资产重组问题。每个地方都有这类股票。当年地方政府为了解困、丢包袱把这些企业包装上市,现在同样有责任把这些企业重组好,使它们成为合格的上市公司,而不能弃之不管,让国家和广大投资者买单。

  其二,各地方正在进行金融改革,其中资产证券化是重要内容,大量国有资产需要盘活,发挥效率,需要证券化,即注入上市公司。这个证券化过程对国家、对地方、对上市公司、对投资者都有利。各地方这几年已经陆续在做这件事,这件事客观上将使主板市场上的少数绩差股一夜之间变成绩优股,这件事不是坏事,投资者炒作某些有可能被地方政府重组的绩差股也很正常,这也是绩差股行情延绵不断的因素之一。

  其三,主板市场绩差股一般都是传统行业,股本规模小,这些企业资产结构调整相对容易。这些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使主营业务迅速调整,从而改变绩差形象。

  上述可见,沪深股市长年久经不衰的炒作小盘绩差股是有一定原因的,并非全部是投机、违规炒作。当然,我们反对利用内幕信息操纵股价,违规炒作,我们只是强调,对绩差股的炒作要具体分析,不要把它等同于恶炒新股,要允许绩差小盘股适当地股价活跃,高于平均水平,这是市场行为,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土壤。这不能等同违规或投机。

热词:

  • 绩差股
  • ST股
  • 主板市场
  • 沪深股市
  • 大盘蓝筹股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牛市
  • 小盘股
  • 绩优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