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出席年度股东大会 精神矍铄接班人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5月6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拉开序幕,81岁的巴菲特刚刚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股神”目前身体状况怎样?悬而未决的继承人,到底能不能出炉?

  昨晚十点多,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拉开序幕,“股神”巴菲特与1.8万名投资者的对话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4点。巴菲特刚刚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尽管他说病情无大碍,自己也没有退休计划,但外界仍然对这位81岁高龄的老人的健康状况感到担忧。不过,巴菲特向大家展现的却是精神矍铄的形象,就连投资者特别希望浮出水面的接班人,也还得再等一等。

  股东大会之前,举行了扔报纸大赛。年轻时做过报童并挣了人生第一桶金的巴菲特豪言,没有谁比得过他!以股东身份出席大会的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徐天舒说,巴菲特看起来精神矍铄,扔报纸甚至比他还远。

  徐天舒:扔的比我远!

  记者:那就是说,大家从他的身体状况来看,还是觉得比较放心的,是吗?

  徐天舒:对对对!从现场看,情况都很放松。从现在的状况看,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好。

  不过,可能很多投资者担心眼见不实。忍了两个半小时后,纽约时报记者提出了投资者想问而没问的问题,他说:“我本不想问这个问题,但2000多股东给我发邮件催促,所以我只好提出“你身体怎么样?”

  巴菲特回答说:“好极了。我的生存几率是99%。我不需要住院。”合伙人芒格则打趣说:“我讨厌巴菲特得到了这么多同情,我的前列腺癌说不定比他还严重。”

  两人唱双簧似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但是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

  叶檀:不管巴菲特精神矍铄不矍铄,第一他的年龄放在哪,自然规律没有人可以抗拒。巴菲特他即便再能撑两年、三年,未来公司的继承人、前途会怎样,这仍然是股东比较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第一个提问就是关于继承人。巴菲特说“董事会已经准备一个继承人计划”,但他没有明确给出继承人名单。他说,对伯克希尔长远的前景来讲,“继承人是谁”不是公司的关键,保持公司长期的价值理念才是继承所面对的重要责任。徐天舒说,

  徐天舒:他每次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想大家都会知道他怎么回答。但即便这么讲,担心还是有担心的。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深深地打上了巴菲特的烙印。换一个人,有点稍微的偏差,可能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从2006年至今,巴菲特提出了不同的交接班的人选,在内部也进行了一些遴选。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能够成功地成为他的继承人。巴菲特此前在写给股东的年度信件中说,自己已经选定一名接班人,但拒绝透露继任者身份,继承人自己也蒙在鼓里!现在来看,继承人还要拖延下去。叶檀认为:

  叶檀:一方面从巴菲特,他的本性来说,他并不愿意退出投资的舞台;另外一方面,继承人到现在为止,看来还是很不成熟。

  换一个人,会不会出风险,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有投资者问“接班人是否是称职的首席风险官?”巴菲特说,他的接班人必须同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不会让一个艺术专业的人掌管伯克希尔。

  在持续6个小时的对话中,巴菲特还回答了众多的提问。涉及公司业绩、2012年投资定位等等问题。

  主持人:据说有4万投资者前往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记者:这和巴菲特的地位有关,巴菲特被当成伟大的投资家,他依靠股票、外汇市场的投资,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翁。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全世界投资者的足够关注。所以每年4、5月份举行的股东大会,也会吸引大量的投资者前往。

  主持人:伯克希尔公司今年的业绩怎么样?

  记者:股东大会前公布了公司第一季度财报,税后利润超过3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以上。但是过去三年,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股价连续跑输美股大盘。因此股价也有所回落,有分析师问,伯克希尔是否会回购?巴菲特和芒格都表示:“不会!”除非买回来后,第二天就能增加伯克希尔的价值,才会回购。

  主持人:巴菲特2012年有什么投资策略?

  记者:巴菲特认为,今年美国银行比3-4年前好很多,而欧洲银行在奄奄一息。在能源方面,巴菲特认为投资天然气比投资煤炭好;没有补贴无论太阳能还是风能都无法维持。

  同时,他认为,股票和农场比黄金更具价值。未来10年将向铁路行业投入大量资金。

  主持人:对于中国的投资,他有什么观点?

  记者:芒格说,在中国公司最大的投资价值 500亿美元,但一年可能只跟高管见2次,不会给管理者提供运营建议。伯克希尔对其所投资的企业基本没什么影响。巴菲特说:目的就是为了找到不需要让他们发挥影响力的公司。

  巴菲特还说,倾向投资中国某些出口产品良好的公司,主要是消费者产品。巴菲特也投资了中国企业比亚迪,在被追问到未来比亚迪出售的汽车中将有多少会在美国生产时,芒格简要的回答称:“寥寥无几。”

  作者:丁华艳

热词:

  • 巴菲特
  • 叶檀
  • 年度股东大会
  • 股东身份
  • 接班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