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析称银行体系资金储备充足 流动性或向实体转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主要宏观金融数据本周将陆续发布。分析人士认为,4月底银行超储率仍然不低,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较充裕,加之经济见底回升,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有望向实体转化,信贷有望平稳增长。

  央行负责人近日透露,3月末金融机构备付金达1.8万亿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2%,处于高位水平。

  超储率数据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处在相当充裕的状态。机构测算,流动性偏紧的2011年,平均超储率仅为1.1%。中金公司认为,4月中下旬虽然有所下降,但估计仍在1.5%以上,而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超储率都在1.5%以下。

  央行同时表示,下一步将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当前金融机构保证资金平衡的最低超储率水平在提高。第一,随着理财产品的大规模发展和基金、券商等投机型机构对息差交易的普遍运用,市场通过回购融入资金的刚性需求快速增长,且增速快于存款的增速,表现为未到期回购余额除以存款的比率持续上升。也就是说,保证资金平衡的最低超储率水平在提高;第二,银行存款稳定性变差,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加大,相应地对超储率最低水平的要求提高。

  一季度经济放缓,信贷需求也出现下降,4月信贷增长也弱于预期。未来这一局面或逐步好转。近日出台的多项政策举措显示,新一轮基建投资计划有望加速推出。3月底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得集中审批通过,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项目正在逐步推出。随着经济见底,以及新的投资计划启动,信贷需求有望稳步回升。

  未来货币政策有望定向宽松,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宏观分析师付兵涛认为,一季度前期信贷增速较缓,与东部地区经济放缓、银行未及时调配区域间信贷投放额度有关。但一季度中西部信贷投放占比在逐步提高。未来随着经济基本见底,信贷投放有望稳步增长。中东部经济增速放缓,也会为中西部增长创造机会。

  

热词:

  • 银行体系
  • 流动性管理
  • 超额存款
  • 理财产品
  • 资金平衡
  • 银行存款
  • 信贷投放
  • 央行
  • 中金公司
  • 信贷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