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老年人别被夸大的药品宣传忽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5月3日专电(记者王昆)记者从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部分老年人对保健品和药品的概念存在误解,容易相信保健产品的所谓疗效宣传。有些患者把保健品当成了药品,不按医生要求服药,延误了治疗,导致病情恶化,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人老了,病就多了。河北唐山市民陈先生,因为服用了一种被商家宣传得神乎其神的胶囊,反而导致了休克,险些丧命。记者见到陈先生时,他正在唐山市工人医院接受治疗。因血糖指数过低导致休克入院治疗,已经花去了两万多元钱医药费。

  唐山市工人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房辉说:“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病人,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因为在家吃了不知道从哪买的一些保健品,导致昏迷或者是造成意识障碍,反应迟钝甚至诱发脑梗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并非个例,唐山市工人医院内分泌二科的医疗记录显示,因滥用保健品导致血糖骤降而住院治疗的患者,每年高达二十多例。

  唐山市食药监局保健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不法企业非法添加违禁物品,如在降糖功能产品中非法添加廉价的优降糖、二甲双胍,在减肥功能产品中添加西布曲明、酚酞等,乔装打扮成具有疗效的保健食品忽悠消费者。

  专家提醒,老年人要分清保健食品和药品的界限;不要轻信街头巷尾来历不明的讲座及产品推销;要理性对待商家的促销活动;有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才是正理。

热词:

  • 老年人
  • 优降糖
  • 忽悠
  • 唐山市工人医院
  • 保健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