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家公司利润增长超2倍有色金属占一半 超预期房地产最多弱市惊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看上市公司就像看人,有的沉稳、有的冒进,有的厚积薄发、有的一鸣惊人。理财周报精心挑选了128家业绩超出预期的“惊人”公司,其中不乏3年来财务漂亮者,也不乏行业景气受益者。

  128家超预期公司分布于22个行业,似乎没有出现某行业独霸天下的情况,这说明不管行业景气与否,总有脱颖而出的。2011年,房地产行业面临政策调控,销售受到不少冲击,但仍有16家公司业绩超出预期,数目最多,其次是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建筑建材分布有11家,有色金属占据8家。

  根据理财周报统计,净利润超出预期100%的有8家公司,最靠前的是医药生物行业的通化东宝,超预期271%,其次是英特集团137%、金山股份118%。

  12家增幅超2倍,有色金属占一半

  虽说超预期的公司并不集中于某一行业,但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有色金属行业明显领先,业绩翻了番。

  128家超预期公司中,2011年净利润涨幅超过2倍的有12家,这12家公司为首的是三爱富增长1490%、金山股份779%、华昌化工672%。而从行业分布来看,有色金属的公司几乎占据了一半,包括广晟有色、中科三环、宁波韵升、金马集团和包钢稀土。

  去年,稀土价格上演过山车行情,不管是作为冶炼分离企业的广晟有色,还是下游钕铁硼生产商的宁波韵升和中科三环,都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利润远超出市场预期。这三者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54%、271%、224%,分别超预期40%、38%、79%。

  广晟有色作为地方大型国企,基本垄断了当地稀土资源,有广东省内仅有的4张稀土采矿证中的2张,是省内唯一合法的稀土采矿权人。受益价格上涨,这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得到了丰厚的利润。并且南方的离子型稀土矿,产品价格上涨幅度也普遍高于轻稀土产品。

  而宁波韵升则将产品与稀土价格联动,与主要战略客户达成提价协议,成本成功转嫁,价格上涨大于成本上涨。年初烧结钕铁硼N35价格为105元/公斤,而目前达到了210元/公斤。全年综合毛利率高达42.63%,产品毛利率为47.12%,创历史最高。单就对利润有主要贡献的钕铁硼业务,其毛利同比增长了375%。

  中科三环也得益于钕铁硼产品价格提升,毛利率由10年的25.19%小幅上升至29.47%。并且其作为行业龙头,本来就有颇多亮点:具备规模、技术优势;产业链一体化更完善;融资扩建烧结钕铁硼。

  主营产品稀土钕铁硼总产能为13500吨,烧结钕铁硼为12000吨,规模居国内第一,并且中高端产品营收占比达60%。加上中科三环还参股两家上游稀土公司,且与五矿有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着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同时还拟募资5.48亿元,意将烧结钕铁硼总产能增至18000吨。

  房地产弱市增长超预期

  2011年是房地产调控不松懈的一年,不少房地产商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资金链紧张,浙江的金星房产甚至导致破产。

  然而,128家超预期公司中数量最多的仍是房地产行业,包括广宇发展、西藏城投、华远地产、中航地产等16家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55.1%,平均超预期24%,并且多数净利润增长率都高于连续3年的复合增长率。

  据了解,2011年上市地产企业累计预收款达到4328亿,处于近4年以来最高水平。但预收账款同比增速处于下降阶段,间接反映出行业销售存在压力。企业累计存货达到12947亿元,也处于近4年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因为上年下半年市场销售放缓。

  而广宇发展、中航地产、西藏城投、华远地产等之所以能在弱市中超预期增长,原因各异。

  2011年,广宇集团的净利润28,823.87万元,同比增长31.38%。其结算项目毛利率有较大提高,经营毛利率与上年比上升12.82个百分点。与其它房地产公司明显不同是,广宇集团的财务费用大大下降,2011年财务费用3052.4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7060.99万元,下降了56.77%。

  而西藏城投的房地产与锂资源并驾齐驱,去年完成了结则茶卡盐湖矿权的收购。房地产业务方面的营业收入28.42个亿,同比增长了232.91%,但营业成本也上涨了295.41%,营业利润率为37.37%,与上年相差无几。

  另外,华远地产的主要项目储备分布在北京、长沙、西安与青岛,项目土地成本非常低,其一直坚持低成本扩张,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6.34%。

  商贸、建材、医药平分秋色

  从行业景气度来看,医药生物行业一直备受推崇,在这128家超预期公司中占据了11家,与商业贸易、建筑建材数量持平。

  有趣的是,医药生物只有个别公司业绩明显超预期,其他的几乎平分秋色。居首的英特集团2011年净利润为3.84个亿,同比增长了341.66%,超预期137%。此外,通化东宝净利润增长率为104.07%,超出预期271%。除了这两家公司,其他的9家医药企业皆表现稳妥。

  利润增长突出的个股其实不少。2011年有59家医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超过30%,27家公司利润增长超过50%。2012年1季报有47家医药公司利润增速超过30%,21家增速超过50%,但要算上超预期表现则未必。

  据2011年报相关统计,剔除原料药后,医药板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速达到12.22%,医疗服务板块利润增长52.46%。子板块来看,化学原料药利润减少26.97%和化学药制剂仅增长8.95%是影响医药板块的主要因素,医疗服务表现突出,中药和医药商业相对较好,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增速下降较多。

热词:

  • 有色金属
  • 房地产行业
  • 公司业绩
  • 轻稀土
  • 预期表现
  • 房地产公司
  • 利润增速
  • 净利润
  • 公司利润
  • 医药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