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格力电器“董事长”交棒 创始人退居幕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朱董配”的格力电器(000651)董事会格局正式成为历史,上周末,格力电器在深交所披露,公司第8届董事会自2009年至今已满三年,董事会需进行换届选举。而在第9届的董事候选9人名单中,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未在其列,其董事长一职将在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黄辉4名候选人中产生。消息人士指出,现任格力电器总裁一职的“商界铁娘子”董明珠接任董事长一职基本没有太大的悬念。

  “珠海相关部门已与朱江洪沟通退休事宜”,格力此次董事会换届在公告披露前已有风声传出。上周末的公告证实了上述传言。经格力电器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后提交董事会审议确定,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为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黄辉、张军督、冯继勇、朱恒鹏、钱爱民、贺小勇。其中朱恒鹏、钱爱民、贺小勇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朱董配”

  成就制造业佳话

  格力电器董事会在公告中指出,董事长朱江洪先生在格力电器及其前身企业一直担任领导职务,亲历公司发展壮大全过程,尤其是 1996年公司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稳健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制冷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董事会对朱江洪先生为公司发展壮大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敬意。

  现年67岁的朱江洪在1992年格力电器组建时就出任总经理一职,2001年4月后一直担任董事长。

  与董明珠的高调相比,技术派出身的朱江洪内敛很多,不过其在格力电器的地位甚高,即使是有“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也鲜有与朱江洪意见相左的言论出台,两人“一里一外”的配合也一直为业界津津乐道。

  “朱董配”成就了中国制造业上一段佳话。两人合力将公司成立之初一条技术落后10年的组装线、年产2万台空调器的小厂,发展到今年有望破千亿规模的空调业最大的一艘航母。而在朱江洪退任之后,“董明珠接替其董事长一职基本已无悬念”,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同时她还将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而珠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周少强则有望出任格力电器总裁一职。最终的结果将在本月25日股东大会审议之后才会有定论。去年,格力电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5.17亿元,同比增长37.3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2.37亿元,同比增22.48%。

热词:

  • 格力电器
  • 董事长
  • 朱董配
  • 朱江洪
  • 董明珠
  • 铁娘子
  • 创始人
  • 上周末
  • 领导职务
  • 独立董事候选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