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油下跌增加PTA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PTA期货价格在8500元/吨一线上方强势振荡。目前基本面依旧多空交织,但是与前期相比,上下游都有较为明显的变化,上游原料市场下行风险增加,而下游需求面却在向好的方向转化。

  原油暴跌对PTA产生冲击

  从历史走势来看,原油和PTA之间并不存在直接联系。PTA上市以来的期货收盘价和WTI原油期货收盘价的相关系数只有0.56,可见相关性并不高。从历史走势来看,二者长期趋势基本一致,但并不是涨跌同步。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原油对PTA价格有影响,但并不是直接的。

  原油价格高低直接决定了化工品成本重心的高低,并且,原油作为商品之王,对整个商品市场走势会产生一定影响。另外,原油价格走势可以直接影响PTA下游聚酯市场的心态,而下游企业备货时一般买涨不买跌。原油价格的下跌可能会使聚酯市场心态转弱,从而导致压力向上传递,使PTA承压。

  另外,石脑油价格在3月中下旬冲高后开始回落,上周开始加速下跌,主要是受原油价格下跌和部分裂解装置转用LPG裂解影响。正常来讲,原料价格下跌PX应该跟跌,但是因为今年春节后PX价格受自身基本面偏紧影响较大,走势偏强。而在今年9月份之前,PX的供需面将难有大的改善,PX走势将继续以偏强为主。目前石脑油下跌对PX的影响相对偏弱,进而就难传导至PTA市场。从长期来看,如果石脑油继续走低,则PX生产企业下调报价的空间增大,这也是PTA市场潜在的利空因素。

  需求面压力减缓

  春节后至今,需求面偏弱导致PTA承压,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涤丝库存不断上升。但是自4月中下旬开始,涤丝产销好转,库存上升的压力明显减缓。从最近的数据来看,涤短库存维持在1周左右,企业没有库存压力,而长丝中除了DTY库存依旧偏高外,其他两种长丝的库存已经有了明显下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3月,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约187.90亿美元,约占3月份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1.34%,同比增加13.4%,结束前两个月同比减少的下滑局面。其中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85.05亿美元,同比增加7.68%,环比增加99.45%;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102.85亿美元,同比增加18.62%,环比增加88.80%。纺织出口数据的回升显示我国纺织品出口正在逐渐回暖。基于对纺织服装为刚性需求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我国纺织服装消费萎缩的空间不大。

  密切关注原油走向

  短期内PTA价格或面临上游原料市场下跌的冲击,但是PX有望保持偏强走势将减缓这一冲击力度,需求面继续萎缩的空间不大,聚酯涤丝库存有所下降,总体上看,基本面依旧多空交织。但是,如果原油持续下跌,PTA下行的风险会加大,近期密切关注原油及宏观面变化。

  (庞春艳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热词:

  • PTA
  • 下行风险
  • WTI
  • 原油期货
  • PX
  • 市场心态
  • 原油价格
  • 石脑油价格
  • 基本面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