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上市公司掷124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都在买什么理财产品?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监测数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共有183家上市公司购买或者准备购买理财产品,主要是从商业银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仅皖新传媒(601801,股吧)向国元信托购买股权收益权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7%,较去年5.35%有所上升,单只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8%。这三只产品分别是兆驰股份(002429,股吧)投资的杭州银行“幸福99”及皖新传媒投资的国元信托和交银国信产品。

  在披露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中,除了有去年的老面孔外,还有不少新面孔在年初配置了理财产品,截至一季度末,公告预计投资总额不超过124亿元。

  家电行业企业最热衷理财产品的投资,一季度最为典型的为美的电器(000527,股吧)。

  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3月10日发布公告,拟投资不超过30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授权年限自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以内,成为一季度上市公司理财计划中最大的一单。

  此外,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3月31日董事会也发布类似公告,拟投资不超过15亿元,涉股小天鹅A和小天鹅B,总金额仅次于美的电器,成为第二。

  在已披露的公司投资产品中,“闲钱较多”的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不改大手笔理财的本色。

  1月19日至2月21日,连续买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深发展(000001,股吧)四家银行8款产品,金额总计26.2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5.68%,平均期限约160天。

  所有产品中,一季度最少的单笔投入1000万元,这比去年披露的单笔最少数字500万要多。除此之外,ST康达尔、ST精伦也分别购买了6000万和1.08亿元的银行理财。

  从销售理财产品的银行方面比较,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购买的产品最多;向工商银行投资的金额最大,约14亿元,其次是中国银行,约11.5亿元。

  大多数上市公司在选择银行理财时,主要选择期限在一年以内的产品,选择不超过45天和60天仅有华帝股份(002035,股吧)和武汉中商(000785,股吧)。

  与去年相比,一季度上市公司投资的银行产品期限普遍拉长,一个月以内的超短期近乎绝迹,较多维持在3个月以上的水平。

  投资方向方面,组合类较多,单一型减少。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被较多地诠释为“包括但不限于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信用债评级要求AA或以上。

  与此同时,部分公告明确要求,不得购买投资于境内外二级市场股票及其衍生品以及无担保债券等高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甚至不涉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备忘录第30号:风险投资》中所指风险投资产品,即不含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矿业权投资、信托产品投资等。

热词:

  • 上市公司
  • 华帝股份
  • 中小企业板
  • 理财计划
  • 购买
  • 银行理财产品
  • 预期收益率
  • 银行间市场
  • 美的电器
  • 央行票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