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暗访发现多家药店贮藏药品温度难达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间:2012年4月24日9时许

  地点:上海市闸北区某药店

  “您这里有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卖吗?”《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店门内,以消费者身份向一位女营业员询问。

  “39元8角一盒,你要多少盒?”

  记者接过药盒,指着药盒上标有“密封,置阴凉处(不超过20℃)”的字样,说两天来的上海气温在19℃至24℃之间,担心这盒药不能保证质量。

  “我们有冰箱,就在那里。”营业员指向两个玻璃药柜间摆放的一个小冰箱,她解释说,等到夏天气升高时,一些对温度有严格要求的药品才放进那里,现在用不着。

  记者问营业员是否知晓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贮藏要求不超过20℃,她从记者手里拿走药盒,看到药盒上的说明文字,有些惊讶地抬头对站在一边的同事笑着说,“还真没注意啦”。

  时间:2012年4月24日16时许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某药店

  南京路步行街。

  虽然不是周日,也未到下班时间,这里依然人头攒动。写有“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牌匾横亘在整个店门上方,另有一块高高竖立的牌匾,显得这家药店很有气势。

  在二楼柜台前,一名年轻男营业员从柜台里拿出一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售价同样是39.80元。在记者提示药盒上写有贮藏温度后,他说自己的确没注意过“不超过20℃”的字样。

  记者:“你这药摆在这里有多久了?”

  营业员看了看出厂日期,回答说:“这个药到2013年11月过期。”

  记者:“这盒药从厂里出来摆到柜台里有多久?”

  营业员:“这个倒说不上。”

  记者:“你们这里现在温度超过20℃吧?”

  营业员:“这里呀,这里平均都是二十一二度呀。再低(冷)吃不消的。”

  记者:“夏天呢?”

  售货员:“夏天开空调的呀。”

  记者请售货员把货架上的鼻炎口服液拿过来,这盒口服液的贮藏温度要求同样也是“密封,置阴凉处(不超过20℃)”。

  时间:2012年4月24日17时许

  地点: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某药店

  蔡同德堂邻近上海第一医药商店,这是一家国内开业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华中药老字号商店,该店以道地药材,精制饮片、参茸银耳、丸散膏丹、胶露药酒饮誉海内外。

  走进店堂三楼,因为没有窗户,在大量照明灯光作用下感到室内特别闷热,看到有玻璃柜里摆放里程式温度计,温度计上的指针显示出店堂内的室温达到28℃。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问一位女营业员:“天热了,买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放在家里怎么保存?”

  对方不假思索地说:“常温下保存也可以。”

  记者请这位营业员看一看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药盒的贮藏标注,她看完说:“温度高,我们就开空调了。”

  记者:“这房间开空调后能保持在20℃以下吗?”

  售货员:“具体我也不知道。”

  记者:“下班以后这里还开空调吗?”

  售货员:“下班?不可能的,下班后电源要切断的。”

  时间:2012年4月24日18时许

  地点:上海市闸北区某大药店

  这是一家开架售药的药店,顾客入店后自己从货架上取药,然后到出口的收银处结账。在这家药店的货架上,记者发现诸多药品外包装文字写有“贮藏不超过20℃”的说明,如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湖北黄石药业有限公司)、健儿清解液(国药控股深圳中药有限公司)、强力枇杷露(南宁市维威制药有限公司)、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风油精(上海中华药业有限公司)、银黄含片(上海信宜嘉华药业有限公司)等几十种药品。

  记者询问营业员:“夏天,药店怎么保存这些有温度要求的药?”

  营业员:“我们后面有冷库的。”

  记者:“可以看看你们的冷库吗?”

  营业员:“不可以的啦。”

  时间:2012年4月26日11时许

  地点:江苏省泰州市济川药业集团

  记者来到济川药业集团院门口,以消费者身份向门卫提出请求,反映一下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的药效问题。经门卫联系,客服部和销售部的一位女士和一位男士从办公大楼来到门卫室,经介绍女士姓刘,男士姓徐。

  记者向这家企业了解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制成后,在出厂前是否放置冷库保藏、出厂运输是否用冷藏保温车、是否要求经销单位注意贮藏温度控制等情况。

  记者:“药厂生产线下来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有冷库吗,是不是在20℃以下?”

  徐先生:“是是是。”

  刘女士:“我们有阴凉库保存药品,保证在20℃以下,天气炎热的时候都要检查的。”

  记者:“按照冷链物流的要求,药品运出去是用冷藏车?”

  徐先生:“是专用车。”

  记者:“专用车是保温的吗?”

  徐先生:“是的。你不相信我们的生产条件可以走一下看看。”

  记者:“依你了解的情况,医院和药店有没有冷藏设备?”

  徐先生:“讲实话,医院里的储存条件比小药店里好得多。”

  刘女士:“这个药不是常温,是阴凉保存。你应该知道国家在修改说明书的时候,特地把括号写上去的。口服液的储存条件应该是密封置阴凉处,不超过20℃。”

  记者:“药厂能不能保证药品安全地送到消费者手上?”

  刘女士:“我们生产后送到医药公司、送到医院,这个途径我们绝对保证安全。”

  记者:“(口服液)20℃以上保存会不会失效或变质?”

  刘女士:“我想还没这方面的数据。”

  记者:“申报这个药的报告里是不是要涉及这个内容?”

  徐先生:“像我们这个药呢,国家规定的成分含量是95%到105%,考虑到储存药效会下降,我们企业把这个质量看得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内控国标的上限,规定是保质期18个月,我们确保药效还能达到国家标准。”

  刘女士:“你这是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本报记者杜萌

热词:

  • 药店
  • 银黄含片
  • 健儿清解液
  • 药品
  • 冷链物流
  • 贮藏温度
  • 口服液
  • 记者暗访
  • 消炎
  • 药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