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民日报:风景名胜不应沦为地方和企业牟利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鲍丹

  ■法国卢浮宫、美国梅萨维德印第安遗址门票价格都不超过百元人民币,要体现景区的身价,不能将门票价格一涨了之,更不能滋生出“唯票价论”的荒谬观点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日,许多景区门票涨价,让不少游客大呼“玩不起”。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半5A景区门票价格超过百元,有的甚至超过200元。在这一轮涨价潮中,甚至有景区管理人员抛出“不涨价,丢身价”的观点,更是令游客震惊不已。

  景区的身价到底源自哪里?

  首先源自好山好水好人文,这些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都具有毫无争议的公共属性,应当为全民享有,不能用票价抬高门槛。如今,景区票价高企,不仅令外地游客心存畏惧,就连当地老百姓也“玩不起”家门口的风景。有的景区所在地最低生活保障不过每月300多元,只够买两张门票;平均月工资标准也不到1000元,只够三口之家到景区玩一趟。

  景区的身价还来自于优质的旅游开发和服务,这些的确需要资金投入,但并非只有门票回报这一条路可走。据测算,在国外良性运作的旅游景区经济中,门票收入仅占景区总收入15%以下。而目前在我国的许多旅游景区经济中,门票收入几乎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旅游商品、景区特许权经营、服务设施等严重缺位导致收入流失,只能靠门票价格一涨再涨来维持景区的“生计”。

  由此可见,这种“不涨价,降身价”的“唯票价论”,不仅是对旅游经济的错误理解,也是对景区公共属性的刻意回避。具有鲜明公共属性的风景名胜区,不应成为一些地方和企业竭泽而渔的牟利工具。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景区门票价格已经不低。法国卢浮宫、美国梅萨维德印第安遗址门票价格都不超过百元人民币,日本富士山、韩国汉拿山等世界级景区均是免费进入。国内外优质景区运营的成功经验都表明,单纯依靠门票收入的旅游经济不仅低效、低质,而且难以为继。从景区的公共属性及旅游经济的发展规律看,景区的资金投入应主要来自政府投入和旅游服务产品的营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几千年来的老观念,但怎样“吃”好则是旅游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要体现景区的身价,不能将门票价格一涨了之,更不能滋生出“唯票价论”的荒谬观点,应当从景区的公共资源属性、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合理投入,使之成为全民共享、共建、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

热词:

  • 景区门票价格
  • 唯票价论
  • 生计
  • 玩不起
  • 门票收入
  • 游客
  • 法国卢浮宫
  • 遗址
  • 旅游景区
  • 特许权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