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旅游行业无序竞争致市场混乱安全无人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4月23日报道:一个月内接连两次的旅游事故暴露出旅游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其一,拼团团队安全无人监管。其二,旅游市场低价团纷乱,市场无序、恶性竞争情况屡见不鲜。其三、旅游网站的商业行为暂无法律法规可依。

  拼团安全无人管理

  在昨天上海大巴赴常熟赏花发生的事故中,存在的问题有,团队游客来自多家旅行社或网络旅行社拼团,事发后,游客信息不齐全。导游、司机未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未尽到应有责任。旅行社、旅游车车队对行车安全检查不到位。

  一位旅游行业资深人士爆料,其实上述情况均属于常态。他说:“拼团很正常,因为拼团造成游客信息不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导游对游客的安全提醒,也全凭个人觉悟。而对于车辆安全的检查,则是司机和车队的责任,旅行社根本不会管。”

  根据这位业内人士的说法,拼团游客的安全始终处在一种“无监管”状态。以此次事故为例,“收客方”如悠哉等,不对游客提供实质服务,因此不会监管出行安全。“收团方”如享达旅行社则负责产品,也不会负责行车安全等问题。旅游车提供者,如益流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车辆的管理和安全监督起决定性作用,但一般出车前,全凭司机自觉检查。

  旅游部门一般对旅游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抽查,并非“每车必查”。因此,种种环节的缺失,造成游客安全无人监管,旅游安全事故频发。

  旅游低价团极度“危险”

  旅游低价团出现,在压低成本的过程中,缩减安全方面的开支,也是此次事故发生后,网友们颇为关注的焦点。旅行社为提高竞争力,想方设法推出“低价团”,最终形成无序竞争。而在这个过程中,极易产生旅行社缩减各方面成本。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向媒体表示,游客倾向于选择价格低廉的旅游产品,而旅行社则为了控制成本,将运输业务外包给价格更低的租车公司,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以此次事故为例,旅行社方面给出的报价为188元/人,团购价格为138元/人。而记者了解到,从上海大常熟来回大巴票价是80元。可想而知,再除去景点门票费用后,导游和租车费用后就“所赚无几”,因此,旅行社在车辆成本,人员成本上缩减,变得相当自然。

  除此之外,旅游市场准入门槛低的情况,也同样会造成无序竞争,忽略安全环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一个国内旅行社,注册资本需30万元,另需要向旅游部门提交10万元的保证金。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教授楼家军告诉记者,“保证金”是用于对一些突发事件“备用金”。旅行社暂时无法承担赔偿时,可抽调保证金使用。许多市民对此表示惊讶:“30万,谁都可以开旅行社了。”

  而此前,上海旅游局也曾对上海赴港低价游产品不规范情况进行过处理。

  旅游网站无法可依

  此次事故中的另一个问题是,旅游网站是否具备提供旅游服务的资质?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教授楼家军表示,目前,对旅游网站的相关法律法规存在缺失,也就是说,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对于其是否有资格推销产品、协助组团、打包团购等更是无从得知。“那监管就更加谈不上了。”楼家军表示,对于旅游网站的法律规范问题值得讨论和深思。

  目前,市场上旅游网站鱼龙混杂,其中部分网站销售自己的产品,同时也代售一部分其他旅行社的产品,也会承接“收客”业务,甚至还有团购业务。但旅游网站是否具备经营这些产品的资质尚“无法可依”。市民和相关学者都建议尽快出台可靠的政策。

热词:

  • 旅游网站
  • 旅游行业
  • 旅游安全事故
  • 旅游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