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天然气液化技术获重大突破 打破欧美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5日上午,泰山脚下鼓乐齐鸣。中石油山东泰安6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LNG)装备国产化项目隆重奠基。

  “泰安LNG项目的核心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将全面实现国产化,是目前国内首个利用自主技术、国内设备、规模最大的天然气液化装置。”出席开工仪式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表示,该项目不仅标志着中石油在天然气液化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还对提高中国LNG领域核心竞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拓展海外资源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国内最大LNG装备国产化项目落户泰安

  中石油泰安60万吨/年LNG项目位于山东省泰安市范镇工业园区,计划在2013年底建成具备投产条件,建成后天然气日处理能力将达260万立方米,可提供60万吨/年的LNG能源。

  “这是中石油正式开工建设的国内规模最大的LNG工厂,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单套液化生产能力最大的天然气液化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在致辞中介绍说“该项目是中国石油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大型天然气液化装备技术实现国产化的依托工程。”

  据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李华林介绍,LNG是将天然气净化并在-162℃的低温下加工而成的液态燃料,具有储存、运输效率高,杂质含量少,燃烧清洁高效,气价低平稳定、经济效益好等优点,对改善大气环境,实现节能减排意义重大。他透露说,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部署,中石油在泰安投资建设60万吨/年LNG装备国产化项目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泰—青—威”管线的气源储备体系,实现LNG外运功能。

  “泰安LNG项目作为国家能源保障的重大决策,对缓解山东能源供需矛盾、促进山东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山东省省长助理周齐说,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完善“泰—青—威”管线的气源储备体系,参与管线季节调峰,保障山东人民用气需求,还能开展泰安及山东周边地区的物流载重卡车、长途客运等车辆的“气代油”业务和非管道工业用气及高端用气单位等综合利用业务,改善山东省能源利用结构,切实有效实现节能减排。

  近水楼台先得月。泰安市委书记李洪峰认为,泰安60万吨/年LNG项目将首先造福泰安百姓,为泰安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据统计,泰安市有300辆公交车,每一台车使用LNG,就相当于减少50台家用车的尾气排放量;而且与普通燃料相比,LNG具有明显的经济性,可切实降低物流成本,与柴油相比可节约运输成本30%左右。

  打破欧美垄断中石油LNG技术重大突破

  “泰安60万吨/年LNG项目不仅将为泰安乃至山东省提供优质清洁能源,而且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升民族装备制造工艺水平意义重大。”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孙龙德院士强调指出。

  资料显示,21世纪被称为天然气的世纪,特别是LNG已成为目前全球增速最快的优质清洁能源。但长期以来,天然气液化技术和关键设备一直由欧美发达国家的几家大公司垄断。目前世界天然气液化专利提供商主要为美国的AP、康菲、BV和法国的Axens/IFP、德国林德及英荷壳牌等少数几个公司。其中美国AP公司处于天然气液化技术的绝对领先地位,世界上80%以上的LNG产能采用了AP公司技术。

  据了解,我国于上世纪60年代由国家科委制订了LNG发展规划,并于60年代中期完成了工业性试验。但由于在天然气液化技术工艺、工程设计、低温材料、设备制造及相关标准规范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我国LNG工业发展缓慢。据分析,我国天然气液化的技术难点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液化工艺技术,二是制造所需关键设备。

  “要推进我国LNG产业发展,必须打破国际垄断巨头的技术封锁,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自主化和国产化。”孙龙德说,中石油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供应商,近年来加快LNG核心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的自主创新,并于2009年设立了天然气液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泰安LNG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石油在天然气液化技术领域迈出坚实一步,并将朝着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迈进,为我国未来LNG成套设备规模化和大型化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泰安60万吨/年LNG项目总承包商,中石油寰球工程公司总经理汪世宏透露,实际上寰球公司目前已经自主开发了单线能力可达260万吨/年的天然气液化技术(双循环混合冷剂液化工艺技术)及其关键设备。在泰安项目建设中,寰球公司还将开发和使用满足天然气液化装置需要的9Ni钢、低温球铁等特殊材料,实现冷剂压缩机、冷剂压缩机驱动机、冷箱、BOG(液化天然气挥发气)压缩机、DCS控制系统、低温阀门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

  加快LNG产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是天然气净进口国,包括LNG在内的天然气进口量逐年增长,价格亦不断攀升,以中石油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尽快掌握天然气液化核心技术,实现大型LNG装置国产化,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尤其重大。

  由中国石油企协和与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1-2012)》披露,中国天然气市场使用率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特别是LNG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为了达到环境保护要求,缓解国内能源供应紧张问题,中国快速增加清洁能源天然气消费是必然趋势,进口的大规模扩张不可避免。

  据了解,近年来,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石油巨头已先后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建成多座LNG接收站。2011年我国净进口天然气总量约为2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5%。其中LNG进口量为940.82万吨,同比增长23.8%,占到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3%。

  而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相关图表显示,2011年中国天然气进口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LNG进口价格更是一路狂飙。当年1月份,LNG进口价为307.58美元/吨,年底则突破600美元/吨。

  “要改变我国LNG受制于人的现状,就必须加快推进天然气液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化和关键设备的国产化。”中石油集团公司新闻宣传处有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此而言,中石油泰安60万吨/年LNG装备国产化项目,对于降低我国LNG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记者注意到,由中石油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包括泰安60万吨/年LNG装备国产化项目在内的中石油旗下LNG资产,归属中石油股份公司控股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而昆仑能源则是一家在(英属)百慕达注册成立、总部设于香港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国际性能源公司。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表示,泰安60万吨/年LNG项目将增强中国LNG领域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中国企业海外资源市场的拓展。

  (经济参考报)

热词:

  • 中石油
  • LNG
  • 天然气液化
  • 石油大学
  • 石油巨头
  • 技术难点
  • 重大决策
  • 重大意义
  • 天然气市场
  • 国家能源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