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等央企再成10大最赚钱公司 每秒赚3.14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沪深交易安排,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2367家上市公司去年累计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相当于全国22个省市GDP总和。实现净利润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为三年来最低,而最赚钱的十大公司去年每秒净利达到3.14亿元。不过,有专业人士表示,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A股整体盈利水平有望在二季度得到改善。

  2011年,上市公司的高增长不再。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数据,去年2300家企业累计盈利近2万亿元,但同比增幅只有13.2%,仅高出GDP增幅4个百分点。为最近三年来最低。但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却相当于22个省市GDP总和。

  营收涨两成净利涨一成

  统计显示,两市236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2.42万亿元,同比增长23.4%。如果按照2011年各省GDP排行榜(从小到大),前22个省市GDP总和为22.53万亿元。这也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去年的累计营业收入相当于22省市GDP总和,也相当于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GDP总和的4.25倍。

  从具体数据看,增幅下降主要是下游需求不足以及运营成本攀升所致。如2011年已开展出口业务的601家深交所上市公司中,当年来源于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达279家,占出口企业数的46.42%,其中27家上市公司境外营收占比降幅在10%以上。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整体上A股公司去年盈利增幅出现明显放缓,业绩亏损面继续恶化迹象,但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巨头公司依然保持着旺盛的赚钱效应,其中,净利润前十大公司去年每秒净赚3个多亿元,速度超过“印钞机”。

  五公司利润超千亿

  同以往相比,2011年A股最赚钱的公司继续被金融、石油和煤炭等大型国企央企所占据。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超过千亿的共有五家公司,比2010年增加了25%。工商银行以2082.65亿元的盈利水平稳坐榜首,建设银行以1692.58亿元位居第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在净利润总额前十大公司中,上市公司银行就达到7家,占比70%;其余为两桶油和中国神华。这十家公司2011年累计净利润为9908.18亿元,是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量的一半多,业绩同比增长18.89%,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365天计算,这十大巨头平均每秒累计净赚3.14亿元,相当于1197家上市公司去年一年的净利润总和。

  大型企业巨头成为去年A股整体业绩持续增长的中流砥柱,但部分央企巨头也成为市场的最大拖累。其中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成为最大的败家子,年度亏损额分别达到104.49亿元和27.43亿元。另外,鞍钢股份、重庆钢铁、韶钢松山等钢铁企业集体亏损。而中国西电上市第二份正式年报就出现5.18亿元的亏空。

  A股盈利有望二季度好转

  除了2011年年报业绩增幅创下三年来最低外,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报也差强人意。不过,有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整体业绩可能出现改善迹象。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度经营整体情况差于2011年全年,而且2011年第四季度与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连续下降。而上一次出现季度业绩连续下降是在2009年第一季度,当时正值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尾声。

  以被赋予高成长的创业板为例,311家创业板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33.58亿元,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12.79%,高于同期主板和中小板,合计实现净利润44.9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而同期主板、中小板平均净利润分别下滑19.54%、9.63%。值得注意的是,依然有15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2012年珠三角房地产高峰论坛上表示,虽然今年一季度GDP增幅只有8.1%,但二季度增幅高于8.1%的可能性非常大,预计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增幅可能会更好。

  “如果经济能在二季度出现好转,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水平有可能是全年的最低点,未来三个季度有可能节节走高。”有券商分析师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A股整体分红比例提高

  年报数据显示,沪深A股整体分红比例明显增加,且接近六成的公司用现金派发红包。不过,记者对比发现,依然有不少铁公鸡,不差钱,也不分红。

  数据显示,上交所共有571家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上交所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六成多。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553家,公司数占比为58.96%,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9.55%。深交所共1052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样本公司家数的73.67%,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分红预案统计显示,2011年平均股利支付率达29.19%。

  从分红金额总量上看,银行和石化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其中工商银行拟派现708.64亿元、排名榜首,中国石油拟派现598亿元、排名第二。派现前20名的公司总派现金额为3926.64亿元,占上年总分红的66.74%。

  今年A股分红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多多年当吝啬鬼的企业纷纷选择派发红包,如三普药业15年来首次分红。1993年上市的刚泰控股过去10年未分红,去年推出每10股派9分钱(税后),股息率不足1%,多少有些勉强的味道。川投能源因水电站建设,负债率高企,急需融资,但依然提出拟10转8派0.4元的分红方案,该公司有高管直接解释称:分红是为了响应证监会的规定。

  不过,记者发现依然有不少上市公司充当铁公鸡。如深发展A、中航动控、酒鬼酒等。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热词:

  • 沪深
  • 赚钱效应
  • 公司家数
  • 公司总数
  • 公司净利润
  • A股
  • 公司利润
  • GDP
  • 披露年报
  • 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