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千年历代首富沉浮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经》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经杂志 策划/本刊编辑孙磊

  文/本刊记者 张蓓 郭建杭 张登辉 图/getty

  一个哈姆雷特,有一千种解读。对于历史中的富豪,我们更关注他们投资理财的思想、手段,以及财富积累与时代变迁的关联。

  几千年之间,中国经济从曾经的世界第一,发展到后来的衰败,再到今天的重新崛起,太多的东西发生了变化,但是关于财富的许多规律并没有变。他们有些已经融入我们的传统习俗中,形成了中国人的优秀品德;有些则悄悄躲在你我身后,默默地发挥着作用。

  大多数人每天都在忙着赚钱,或许是因为距离钱太近了,很难看清楚财富的真实面孔。于是,我们站在远处,透过已化为历史的古代富豪们的传奇故事,可能会容易发现财富聚散的规律。

  在我们“读史书为古人担忧”的时候,你可能不经意间会发现,你寻找已久的答案,就躲在这些富豪们曾经的激情岁月中。

  古代富人如此发家

  在古代,最大的富豪是皇帝,天下之大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所以如果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勤奋读书为皇帝打工,才是赚钱的正道。可惜古代教育普及程度远不及今天,多数没有文化的人,要想过上富裕的日子,最直接的途径便是做生意。

  历朝历代中都不乏平头百姓通过经商理财致富的。在司马迁撰写的《史记·货殖列传》中,提到的工商业者共52人,他们通过商业贸易、理财获得了财富。

  古人的智慧不可小觑,古代富人中的赚钱理念,我们今天仍可借鉴。

  掌握供求关系赚大钱

  秦朝末年,督道县地处边疆,县里驻扎了很多军队,储藏了很多军用的粮草和犒赏军队的金银珠宝。某天有一个消息传来,汉王刘邦带领军队攻下咸阳城,秦王子婴出城投降。听到此消息后,地方官和驻军四散而逃,县城一下子由曾经秦朝的国家仓库变成了无政府状态,当地的平民在战乱中纷纷打开仓库,抢劫里面的金银财宝,很快金银财宝被洗劫一空,但是唯独粮仓无人问津。因为在众人眼中,粮食远远不如珠宝值钱,况且兵荒马乱之时,众人四处逃难,粮食也不好随身携带。

  但是一位人称任氏的粮仓管理员认为,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张嘴吃饭的,粮食一定是重要的东西,于是任氏和家人一起在自己家挖了很多地窖,把没有人要的粮食用马车悉数运到自己家的地窖中。

  秦朝灭亡之后,楚汉战争持续了四五年,连年战乱,土地荒芜,粮食越来越贵,曾经抢到金银珠宝的人把财物拿出来换粮食,任氏通过出售地窖的粮食把当地的金银珠宝收入囊中,很快任氏由仓库管理员变成当地首屈一指的富豪。

  任氏完成财富的原始积累后,大力发展农田畜牧,购买价贵质高的产品,最后任氏的富有延续了好几代。

  提前预测到未来的政治经济形势,抓住未来供求关系的重点,是任氏能够在乱世发家的关键,但是不可否认,任氏发家也是在恰当的时机下。在今天,类似任氏的发家机会虽然不再有,但是任氏对于商品供求的预测是值得借鉴的。

  绣花不如当街做买卖

  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司马迁写有这样一句话:“穷人要想发财致富,种田不如做工,做工不如经商,绣花不如当街做买卖。”在古代,经商是穷人发财致富的可靠途径。

  战国末年,甘肃省平凉地区在当时被称为乌氏。一位人称乌氏倮的普通牧人,以放牧牛羊为生,通过十几年的辛勤劳动,乌氏倮的牛羊小有规模。但是某天他登上山顶,看到各个山谷中满山满谷的牛羊都是西域国王的财产。乌氏倮在羡慕之余想到,如果以自己目前的方式,恐怕几辈子也积攒不下这些财富。

  乌氏倮苦思冥想后,卖掉牛羊,在中原地区买了很多精美的高级锦缎,运回西域后,献给西域国王。国王高兴之余,以大量的牛羊作为回报。而牛羊多到什么程度呢?多到以山谷来计算数量。

  乌氏倮通过牛羊和锦缎的往来贸易,获利十几倍,这正是通过和西域国王这个大主顾做买卖获得的。看来,做“倒爷”挺好!

  垄断市场得暴利

  汉成帝年间,成都人罗哀替石氏掌管钱财,石氏很相信罗哀,给了他很多钱,让他往来于巴蜀和京师两地通过贸易贩卖经商赚钱,罗哀带着一万钱来到京城经商。几年之后,罗哀的一万钱被他打理到一千多万钱。

  但是罗哀还是觉得财富增长速度慢,贩卖的利润是有限的。于是罗哀动了动脑筋,他把这一千多万钱,拿出其中的一半贿赂曲阳侯王根和定陵侯淳于长,让他们把井盐的生意全部交给他来做,不让别人做这份买卖。在罗哀垄断了井盐生意后,他还把剩下的钱贷给其他郡国。由于有曲阳侯和定陵侯的撑腰,也没有人敢欠他的债。这样罗哀一年的利润就是他投入本金的一倍。

  任何时候,垄断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高利润也意味着高风险,毕竟有太多的人盯着这块肥肉。历史上官商勾结搞垄断的人,有好下场的人并不算多。

  暴利与性命可兼得乎?

  资源性生产很吃香

  在古代经商,可以做奢侈品买卖,买卖珠宝玉器,古玩珍奇,和有钱人打交道,获利百倍。也可以做小本买卖,贩卖衣食住行生活所需,虽然利润微薄,但是消费者多,出货量大,也同样可以发家致富。但这些市场,只要有本钱,谁都可以玩,但是稀缺资源性的资产就不一样了。

  秦国攻破赵国的时候,赵国卓氏夫妻被流放到蜀郡。被一同流放的犯人们,都拿着自己的积蓄贿赂管事的官吏,请求他们把自己迁徙到近一点、条件好一点的县城居住。只有卓氏一家打听到一个情况,某个偏僻的县城里面,地方狭小、土地贫瘠,但那里的百姓善于经商,而且这个地区富藏铁矿。于是卓氏夫妻要求流放到这个很远的地方。

  卓氏夫妇的决定是正确的,于是他们在那里的山上开矿炼铁,铸造铁器,还与滇、蜀地区的人们做买卖。经过卓氏夫妻的苦心经营,他们变得很富有,家里雇得起八百个奴仆。

  无独有偶,从山东流放到西南地区的俘虏程郑,也在流放地经营冶炼锻造业,把铁器卖给当地的少数民族,和卓氏夫妻的富有程度不相上下。卓氏夫妻和程郑属于技术型人才,他们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做生产加工,然后出售,颇有前店后厂的范儿。卓氏夫妻和程郑都进入了“蓝海市场”,以此致富。

  新行业造就新财富

  就像当今电商、智能手机的出现带起了一大批富豪一样,古代商人的富有和当时的产业浪潮一样密不可分。

  流通业是汉代盐铁之外最易致富的行业,可谓当时新兴经济增长点,汉代冶铁富商孔氏靠冶铁铸造致富后,投身于长途贩卖业,带着成队车马,往来于各诸侯国之间。靠着长途贩卖,孔氏实现了财富的再次飞跃。

  宋代职业经理人阶层萌芽,当时他们被称为“干人”,他们依靠为大家族理财而积累财富,清朝首富伍秉鉴的父亲在创立怡和行之前,就在当时广州首富潘启家为其理财。

  明朝由于棉花种植的扩大和棉纺技术的革新,棉纺织迅速成为全国第一大手工制造业。《松江府志》记载:“松之为郡,售布于秋,日十五万焉。”棉纺织业的繁荣催生了以产销棉布为业的江浙商帮,他们主要由布号商人、染坊与踹坊商人、远途贩运商人组成,围绕着千家万户的织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和销售体系。

热词:

  • 任氏
  • 程郑
  • 卓氏
  • 布号
  • 粮食
  • 牛羊
  • 干人
  • 军队
  • 西域
  • 史记·货殖列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