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报:中美战略对话面临高层换届 定位未来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战略对话所涉范围广泛

  【路透社北京5月2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天抵达北京出席同中国领导人的年度对话。会谈预计举行两天,议题可能主要包括贸易和市场准入问题,以及在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等问题上的外交困境。

  此次会谈给了华盛顿机会,以促使中国向伊朗和朝鲜的核项目施压、要求叙利亚政府停止镇压手无寸铁的抗议者并缓解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方面的紧张气氛。

  【中央社北京5月2日电】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登场。由于率团出席的美国务卿希拉里已在出发前表示美方将在对话中讨论人权话题,因而人权议题成为对话焦点。报道指出,美国务院民主、人权及劳工事务助理国务卿波斯纳也是此次对话的美国代表团成员之一。

  在明后天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希拉里将与可望代表大陆主谈的国务委员戴秉国针对中美关系、广泛领域合作、亚太地区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在这场对话中,双方将各派出20多个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其中共同活动包括联合开幕式、联合欢迎晚宴、两国企业家早餐会等项目,但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将分开举行,双方还将分别举行多场层级与范围不一的会谈。大陆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还将会见美国代表团主要成员。

  其中,战略对话将由两国外交及军方人员共同参与,主要讨论双方关心的战略安全及综合安全问题。美国官员先前透露,对话将集中在海洋问题及网络战等议题,但不会讨论太空武器和反导弹问题。至于分场会谈,双方规划的议题包括外交政策、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南北苏丹、南亚问题、联合国维和工作等。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作为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前奏,中美将于2日在北京开始有限的军事对话。在这一领域,双方都怀着日益增长的不安情绪观察着对方。内容更加广泛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美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与中方代表之间展开。

  双方的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对它认为的美国飞机和舰船在其沿海猖獗的间谍活动抱有的疑心越来越重,美国则对中国不断增加的武器装备感到不安。

  奥巴马政府官员说,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将涵盖网络战和海上问题两个议题。美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和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代理副部长詹姆斯米勒将率领美国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则是中国代表团团长。

  中美探讨新的“相处之道”

  【台湾《经济日报》5月2日报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始于2009年4月,由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在伦敦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协议建立。当前,美国与大陆已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龙与鹰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全球政经敏感神经。尤其此刻全球经济动荡,会谈深具“全球意义”。

  大陆输美产品屡遭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大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今年“两会”上痛批美国,要其严格改正自己的错误,不能“己所不欲、施于他人”。如何促进双边贸易和改善投资环境仍将是本次中美对话的重头戏。

  另据报道,本次对话还有一个历史背景是中美关系正常化40周年。大陆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以胡锦涛特别代表身份出席,并与美方代表共同主持对话。美方则由国务卿希拉里、财长盖特纳担任奥巴马的特别代表。

  在此对话框架下,双方还将举行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大陆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称,这将定位中美未来关系,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

  【香港《明报》4月30日报道】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拉开帷幕,鉴于今年正值中美两国高层换届,欧美等经济形势持续不彰,本轮对话相较于往年的“变”与“不变”引发舆论热议。

  往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均是焦点议题,但美国这一“常规武器”今年或陷于“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尴尬局面,因为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准已渐成市场共识。

  鉴于中美两国均面临高层换届问题,本轮对话注定将超越具体层面问题的探讨,取而代之的是将明确未来四五年间两国关系的基本定位。

  中国官方28日宣布,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本着战略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原则进行,围绕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等议题进行探讨。

  事实上,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平台,不仅美国在改变中国,中国也在悄然改变着美国。这种改变在促进双边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同时,反过来也使中美之间的对话交流更趋于顺和充分。

热词:

  • 明报
  • 战略对话
  • 换届
  • 希拉里克林顿
  • 中美两国
  • 相处之道
  • 会谈
  • 常规武器
  • 两会
  • 纽约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