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城市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读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3月,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新鲜出炉。《纲要》为中国城市发展进行了精心的布局,描绘出了城市化战略格局的基本框架:“两横三纵”串起东西南北城市群。这无疑为未来5年中国城市的发展脉络作了新的注脚和阐释。应该说,《十二五规划纲要》为更多的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你我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中国城市的新机遇

  山东半岛,美丽如画。

  2011年元旦刚过,尽管“千年极寒”的说法没有兑现,胶州湾还是进入严重冰期,迎来了极低的气温。但寒冷的天气并没有冲淡人们脸上的喜色。因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获批成为“十二五”第一个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如果你是一位海产养殖者的话,你一定会注意到这条信息。因为,山东蓝色经济区肯定会在各个方面获得政策支持,比如贷款优惠、税收减免等,这样可以使你抢占市场先机,先人一步,胜人一筹,成为新一代的海产养殖大王;即使你只是一位海洋生物专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你也同样会被“青岛将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生物研发基地”这样的字眼所吸引,因为这也会成为你的就业导向:青岛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是一位证券投资者,你无疑会在海洋经济主题的股票上提前布局,让你未来赚得盆满钵满。

  机遇决定命运。如果你的嗅觉足够敏锐,你不会不明白,应该怎样在国家的宏观战略导引下去投资,去创业,或者去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对于每一个人,新的城市战略也是新的机遇,关键问题是我们如何去把握。

  紧接着,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8个百万人口“特大城市”,这个规划会让1500万人走进城市。四川“造大城”的计划让准备进城的农民欢欣鼓舞。

  战略决定城市机遇,嗅觉影响个人命运。

  “十二五”时期两岸经济合作将面临诸多宝贵商机,海西区域战略的兴起,已经让温州人最早捕捉到商机;成渝经济区的规划,让重庆市志得意满,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打造中心城市的新设想;中部的崛起,让武汉人热血沸腾,志在做“下一个上海”;关中 天水城市群的崛起,使得西部人也做起了“第四极”的美梦。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战略刚刚兴起时,东北人还在犹豫观望之际,江浙人又一次捷足先登。

  事实上远不止这些,《十二五规划纲要》清晰地标注出了主要城市化地区:哈长地区、环渤海地区、东陇海地区、中原经济区、皖江城市带、长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中游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北部湾地区、黔中地区、滇中地区、成渝地区、藏中南地区、冀中南地区、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地区、关中 天水地区、宁夏沿黄经济区、兰州 西宁地区和天山北坡地区。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机遇,诸如发展的坐标、立足的区域、生活的城市,乃至旅游休闲的目的地。诚然,每一个城市经济版图的扩张,将不可避免地被纳入全球社会综合资源重新配置的庞大体系中,一座城市的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区位特点、引资环境、财政状况、居民收入、消费水平、福利待遇以及就业情况等诸多要素,无一例外地和这个城市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而这些都与你我紧密相关。《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出台,气势恢宏的城市发展战略布局已经十分清晰,区域与城市间的竞争会更趋白热化。我们所关注的城市,谁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势必会吸引每个人的眼球,因为人们已经发现,商机并不难觅,关键在于是否善于发掘。

  总之,面对“十二五”规划为我们提供的更多机遇,你准备好了吗?

热词:

  • 成渝经济区
  • 中原经济区
  • 城市带
  • 十二五
  • 十二五规划纲要
  • 纲要
  • 特大城市
  • 城市群
  • 新机遇
  • 东陇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