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然气价改"两广经验"将推至全国 新一轮涨价难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延宕七年的天然气出厂定价机制改革终于获得实质性进展,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之前在广州、广西试点的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市场净回值”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有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天然气普遍采用的“成本加成”出厂定价方法不能很好地反映市场价值,造成“进口倒挂”、“一地多价”、成本不透明等问题,加上天然气对外依赖度日益提高,推行天然气价改势在必行,目前是较好时机,但随着价改的实施,新一轮的天然气价格上涨实在必行。

  发改委去年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试点方案总体思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并以计价基准点价格为基础,综合考虑天然气主体流向和管输费用,确定各省(区、市)天然气门站价格。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艗譞表示,天然气价改可能会推动一些地区天然气价格上涨。价格是否上涨分两种情况:如果是主要依靠进口天然气的城市,气改后的价格很可能会稍稍下降,但如果是依靠国内管道运输的城市,价格无疑会上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此前在广东、广西进行天然气改革试点比较容易,因为这两个省份天然气主要依靠进口,价格前后浮动不大,难以看出价改困难之处。但对于四川这样依靠国内管道气的省份价格将会上涨约1.5元/立方米。

  “目前我国天然气占能源比重不到4%,但在2015年将会达到8%,其中有40%将依靠进口。现在改革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即便出现改革‘不良反应’,也不会从根本上对市场和能源结构产生影响。但如果在‘十二五’结束之后改革,改革成本和困难都会加大。”林伯强分析。

  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看来,由于货币贬值、通胀压力,加上人工、运输、销售成本都在上涨,煤电油气涨价也情有可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源类价格都将保持一直上涨趋势。

热词:

  • 卓创
  • 天然气价格
  • 我国天然气
  • 两广
  • 替代能源
  • 资源类
  • 煤电
  • 不良反应
  • 定价机制
  • 能源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