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通报一季度投诉情况:分红险是投诉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保监会网站公布一季度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数据显示,产险理赔难和寿险涉及欺诈误导是消费者投诉的重头,而国寿和人保财险分别位列寿险和产险投诉排行榜的榜首。

  别忘了保障功能

  数据显示,在寿险违法违规类投诉中,涉及欺诈误导的386个,占寿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82.30%,是寿险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最突出的问题。投诉居前的公司:国寿股份(76个)、新华人寿(60个)、平安人寿(59个)、太保寿险和生命人寿(各25个),其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欺诈误导类投诉的63.47%。从涉及的险种看,投诉分红险最多(240个),占人身险欺诈误导投诉的62.18%,万能险44个,投连险20个。

  据介绍,欺诈误导的具体表现为,一是印制带有误导客户内容的宣传材料;二是营销员在条款解释时夸大承诺收益、不如实告知投保人权利等;三是模糊保险产品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界限。

  数据显示,分红险是寿险公司投诉中重灾区。按险种划分,寿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分红险166件,占人身险合同纠纷的40.59%。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分红险270件,占人身险违法违规类投诉的57.57%。

  保监会此前在对于合理购买人身保险产品的公告中提醒消费者,保险产品的主要功用有风险保障、长期储蓄、财务规划和投资理财等。不同的保险产品,其风险保障、储蓄或投资功能侧重不同。

  通常来说,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和定期寿险等保障成分相对较高;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等,储蓄的成分相对较高。尽管部分寿险产品偏重投资功能,但本质上属于保险产品,经营主体是保险公司,不宜将其与银行存款、国债、基金等金融产品进行片面比较,更不要仅把它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

  投连险不宜短期投资

  此外,通常来说,家庭经济责任和紧急预备金可以通过购买保障型产品来转移突发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典型的保障型产品包括意外险、健康险和定期寿险等;子女教育和养老规划可以通过购买人寿保险或年金保险进行储蓄准备,比如分红两全保险、万能保险和年金等产品有确定的利益保证,且长期来看回报稳定,都是较为合适的选择。投资连结保险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保险消费者进行长期储蓄所用,但不宜作为短期交易的投资品进行购买。

热词:

  • 分红险
  • 保监会
  • 人保财险
  • 保险产品
  • 人身险
  • 万能保险
  • 投资连结保险
  • 生命人寿
  • 寿险公司
  • 产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