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融资铜困局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LME市场现货合约价相对于3月期货价格的升水大幅上涨,处于3年来最高水平,造成了铜价在4月下旬持续两周之久的反弹行情,但沪铜在59000一线压力明显,反弹受阻,昨日承压下行。笔者认为,铜价后期仍将处于弱势,再次下跌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国内库存高企 融资铜困局显现

  据有关机构统计,上海保税区的铜已突破60万吨,逼近去年65万吨的高位。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内,国内铜库存增长了91.8万吨,已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包括官方战略储备在内,中国目前已拥有300多万吨的铜,如此高的库存量对价格的影响很大。

  造成上述局面的原因,除了目前下游需求旺季不旺,融资铜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上海保税区的铜库存中,有近90%为融资铜,比例远远超过往年,大量的融资铜囤积,已经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一位大型国有银行铜融资业务负责人称,目前国内铜融资并未收紧,但银行的确出现了一些坏账。目前在进口一吨铜亏损3000多元的情况下,铜进口量仍然直线上升,根据海关公布的2012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同比上涨50.5%,如此大量的铜进口是极不正常的。

  如果按8000美元/吨计算,上海保税区库存铜的总市值已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大规模融资铜的积压已经使得铜融资出现了很困难的局面。

  融资铜并不是新兴产物,去年国内铜融资已经非常流行。铜融资是指融资企业通过银行开出的延期付款(90—180天)美元信用证,将铜进口至中国,或在国内市场销售,或注册保税库仓单并质押获得美元贷款,或进行再出口。最终目的都是获得国内愈发稀缺的资金。去年融资企业将铜融资后获得的资金投资到房地产和股市的不在少数,但是今年情况相对严峻。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铜价已经不再处于单边上涨行情中,融资铜要面临铜价下跌风险。房地产以及股市也不及前两年火爆,房价整体下跌,股市疲软无力,使得铜融资必须寻找新的资金出口,否则保税库的天量库存将会对市场造成致命打击。

  废铜替代精铜 抑制铜价上涨

  虽然国内废铜价格走势与精铜大体相似,但并不完全吻合。目前国内大量废铜囤积于废旧有色金属集散地大大小小的货场之中,在铜价过低的时候,这些废铜可能会囤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不急于出手,而一旦铜价处于相对高位时,大量的废铜会一涌而出。由于铜回收利用率相对较高,在铜价过高的时候,大部分企业往往会选择经济实惠的废铜来替代精铜。目前国内废铜的消费量已经占到铜消费总量的20%—30%。

  在我们近期对有色金属贸易商的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上述观点也得到了贸易商的证实。近期每当在铜价逼近六万时,就会涌现出大量的废铜来替代精铜。这使得铜价承压下行,导致目前沪铜上方阻力较大。

  总体来讲,目前沪铜依旧处于下跌中的反弹周期,但上方几乎已无空间,反弹行情即将结束。沪铜1208合约第一目标位56000,由于成本支撑,未来或将在55000附近企稳,近期操作上逢高沽空为宜。 (杨路鸣 作者单位:万达期货)

热词:

  • 铜进口
  • 铜库存
  • 铜消费
  • 废铜
  • 融资业务
  • 反弹行情
  • 沪铜
  • 高沽空
  • 股市
  • 有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