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尔人寿“改嫁”方正 合资保险续写大变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期亏损加上股东内耗,是目前部分合资保险公司经营现状的真实写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股权变动和行业洗牌。

  上演合资保险首幕“离婚”剧不到两年的海尔人寿,近日再度经历重组“阵痛”。保监会上周末一纸批文,同意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海尔人寿51%的股份转让给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海尔人寿就此更名“北大方正人寿”,转让完成后,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和青岛海尔投资发展分别持股29.24%、19.76%。

  海尔人寿原名海尔纽约人寿,初始股东为中国白色家电知名品牌海尔集团旗下青岛海尔投资发展公司,和有160多年历史的美国最大相互保险公司纽约人寿。双方各占50%股权,总部设于上海,被视作“产融联姻型”合资寿险公司之样本。

  然而,2010年初却传来纽约人寿全身而退的消息。由海尔投资发展公司和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联手接下纽约人寿的股权,并于2010年底更名为海尔人寿。岂料在保险投资上始终不见回报的青岛海尔,早已有了抽离辅业专心主业之意。

  此次趁势入主的北大方正,虽同样以信息产业起家,近年来却广泛涉猎金融领域,意图搭建金融架构,目前已拥有基金、证券等多个金融牌照,保险布局紧随其后。但在竞争激烈的保险市场中,方正能否将二次改嫁、业绩始终不温不火的北大方正人寿带上一个新台阶,将考验新管理层的智慧。

  近两年来,金盛人寿、广电日生人寿等合资寿险公司股权变动渐成趋势,一些资本实力不足、不认同保险经营理念的股东被顺势洗牌出局。由于保险牌照相对稀缺,即使还在亏损期,被一方股东抛弃的合资险企依然不愁嫁。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正因为前一段“婚姻”不美满,合资险企在“再婚”后更应牢记“前车之鉴,应以为训”,多管齐下搞好业绩,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内斗内耗上。与此同时,新股东要摒弃短视的投资眼光,调整对合资险企的盈利预期,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合资险企也要调整相对于中资险企的高成本运营模式,寻找细分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合资险企股权的不断变更,一种“三足鼎立”的新合资模式开始出现。这是因为,新股东强势入主的同时,原有股东选择“减股不离场”,意在为今后继续投资留退路。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完全退出,那或许就彻底没有翻身机会了,原始股东还抱着新股东进入将合资寿险公司做大后能获利分红的想法。”

  不过,这样的股权结构或许更便于日后新公司的经营决策。为业内所熟知的是,合资寿险公司的股权架构多是中、外资各占一半,“50:50”的股权架构决定了,谁说“是”都不算,谁说“不是”都算,因为每一方都可以否决对方,中外股东双方经营思路常现冲突。而三个股东的股权结构新模式或许能起到平衡之效。(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海尔纽约人寿
  • 合资寿险
  • 改嫁
  • 股东
  •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 合资保险
  • 相互保险公司
  • 保险市场
  • 保险投资
  • 保险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