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村镇银行抢占湘农金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是农业大省,金融经济发展来势喜人,农村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引来各路银行争相抢滩省内各地乡镇,设立村镇银行。不久前,由上海农商银行主发起并控股的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率先入驻长沙地区。

  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是上海农商银行设立的首家异地村镇银行。据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李晋透露,此次选择在宁乡首度开设村镇银行,充分考虑了当地区域经济状况、涉农和中小企业金融需求等综合条件。该行将根据宁乡经济发展特点,向村镇银行全面输出包括资金、人才、产品、科技、管理在内的各项资源,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据介绍,上海农商银行计划今年批量发起设立30多家村镇银行,其中湖南地区设立12家,随后该行将在长沙县、株洲、常德、张家界、娄底、郴州、衡阳等地分批筹建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的成功试水,激发了众多商业银行纷纷在湖南开设村镇银行。湖南省首家由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韶山光大村镇银行落户韶山。紧接其后,上海浦发银行在郴州资兴设立村镇银行,该行还准备把湖南作为“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村镇银行的试点,设立4家浦发村镇银行。据长沙银行董事会薪酬及提名委员会专职主任委员陈富华介绍,3至5年内,他们也将创设20至30家村镇银行。

  除了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经济金融政策的开明是激发各大银行开设村镇银行的重要原因之一。银监会明确提出:“对设立10家(含10家)以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主发起人,为减少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益,允许其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管理总部”,“对设立30家(含30家)以上的主发起人,允许其探索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控股公司。”此外,还有“允许组建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等规定。这意味着,在制约村镇银行发展的规模效益问题上,“瓶颈”制约将进一步缓解。

  据湖南省银监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该省开业和批筹的村镇银行有5家,累计组建14家。其中,汇丰银行在平江,长沙银行在祁阳、宜章、湘西,建行在桃江,光大银行在韶山均设立了村镇银行。加之上海农商行、浦发银行规模化大举进入湖南农村金融市场,今年湖南省村镇银行数量有望翻番,增至30家左右。

热词:

  • 村镇
  • 银行董事会
  • 银行发展
  • 银行副行长
  • 市场发展
  • 农商
  • 农村金融机构
  • 总分行制
  • 陈富华
  • 银监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