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季度用地效率呈下降趋势 房地产供地不足1/4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先,土地市场的运行质量有待提高。

  市场规模、出让价格、地产景气等三个分指数主要反映规模、价格等土地市场量的变化和发展,而供应结构和利用集约等两个分指数主要是反映结构、效率等土地市场质的变化与发展,两方面相辅相成。从2012年一季度CLI中地指数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各分指数在一致的回落趋势中显示出不同的幅度和趋势。市场规模、出让价格、地产景气等分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对土地市场的反应较为灵敏;而供应结构和利用集约等两个分指数则一直处于小幅波动状态,并逐渐呈现出走低态势。这表明,在市场规模和价格趋向合理的调整同时,用地效率却呈下降趋势,供地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依然存在,说明土地市场运行的质量存在一定的不足,值得引起关注。

  第二,基础设施用地供应比重过大。

  CLI中地指数环比全面下降中,市场规模指数的拉低作用最为明显,“贡献率”达到68%。具体来看,2012年一季度,工矿、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三类用地占土地供应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1.2%、23.6%和45.2%,基础设施用地占比高于2011年全年水平。一季度,以划拨方式供应的土地占到供应总量的48.6%,同样高于2011年全年水平。规模指数的成分指标包括土地出让市场交易量、划拨用地供应量和新增土地抵押量,其中以划拨用地供应量指标变化最大。

  结合其他指数来看,2012年一季度CLI供应结构指数环比下降4.6%,同比下降29.9%;利用集约指数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5.3%。说明基础设施用地集中放量,对于保障经济总量扩张、拉动投资增长效果明显,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善用地结构和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第三,未来市场发展景气不减。

  地产景气指数虽大幅回落,但仍处于亚热区间,其先行指数特点表明近期我国地产市场不仅不会下滑,可能继续保持小步蛙跳状态,持续景气,且根据指数变化规律,每年二季度地产景气指数均大幅上升,远远超过一季度下降的幅度。从长时间序列来看,地产景气指数一直在过热与亚热区间徘徊,显示出当前我国经济调整和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土地市场的内在发展潜力。而地产景气指数的持续高位也可能对土地市场价格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在07和09年二者均有错峰出现的情况,值得关注。

热词:

  • 土地市场
  • 房地产
  • 用地结构
  • 用地供应
  • 景气指数
  • CLI
  • 供应结构
  • 贡献率
  • 市场规模
  • 错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