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扬州试探楼市限购政策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OLD”不住的地方政府开始以各种名目挑战楼市调控底线。前日,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即精装修房进行奖励,购房者最高可获房款的千分之六,且不分是否首套房,不限定中小户型,144平方米以下全部有奖。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在短短一日之内历经“发布-下撤-再发布”的戏剧化过程,业内人士分析,扬州此举是在以推广精装修的名义放松调控,进而试探中央限购政策底线,未来结局如何尚难预料,但一旦成行,恐会引发连锁反应。

  财政拿钱 最高可获奖千分之六

  根据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一年内,购房人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五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四的奖励。而“房屋合同价款”仅指房屋本身价款,不含车库、车位、公共维修基金等价款。

  购房人须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向所购房屋所在区负责发放的部门提出申请。凡是申请奖励的成品住房,必须为个人在本通知执行期间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买的、且在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中载明为成品住房的商品住房。购房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时间为准。

  量价齐跌 成品住房或只是名义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在分析扬州出台救市政策的原因时指出,一方面是由于房价的持续下调引发量价齐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显示,扬州房价自2011年9月后,连续数月环比下调,近期同比更出现了1.1%降幅,随即引发商品房成交量持续萎缩;另一方面,由于商品房的量价齐跌,进而引发土地市场冷清,对很多之前过分依赖房地产的地方政府压力更大。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可能因为财政上的考虑鼓励楼市的销售,但也可能是出于国家促进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

  “因为扬州楼市新政的文件提的是‘成品住宅',我理解成品住宅就是精装修的商品房,而精装房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倾向,从这个角度讲,也说得通。”尽管如此,顾云昌依旧认为,在调控进入当下的情况,无论以怎样的名义,但凡有被疑是放松调控的政策,最终结局都难以预料。“政府调控房地产的目标是平稳健康发展,所以不会允许当前房价出现反弹,这就是判断调控政策是否放松的关键。”

  叫板限购 扬州新政难逃短命

  事实上,近期出台微调的城市不仅仅是扬州一家,不完全统计显示,上海、杭州、重庆、成都等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上述政策最终的命运却并不相同:芜湖、佛山、成都、上海等城市被判定为事实松动政策被紧急叫停,常州、南京、吉林、合肥、沈阳等放宽公积金使用政策的,却被允许。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有这样不同的结局,主要的判断依据便是:救市还是满足首套房购房需求,从这个标准来看,扬州的政策显然不是后者。

  商报记者 齐琳

  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的“前车之鉴”

  2012年2月9日 安徽芜湖出台被业内称为“龙年救市第一枪”的房地产新政,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财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并根据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再给予购房补贴。而细则下发的第二天,芜湖市就发出通告,宣布暂停“楼市新政”。

  2011年10月 广东佛山放松版“限购令”经历“一日游”窘境。2011年10月11日中午,佛山市住建局发布通知,对三类人群取消限购。但仅时隔12个小时,即当晚11时多,该局却再度宣布,暂缓执行上述相关通知内容。

  (齐琳)

热词:

  • 楼市
  • 房屋合同
  • 价款
  • 中小户型
  • 商品房成交量
  • 中原地产
  • 精装修
  •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
  • hold
  • 一日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