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退市边缘,ST股为何还疯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沪深主板退市制度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中,管理层扶优限劣“动真格”,无疑将ST板块个股逼到了退市的边缘。但令人意外的是,ST板块集体大跌仅仅持续了两个交易日,此后个股股价企稳回升,本周更是出现了连续上涨行情,不仅板块整体涨幅超越大盘,板块中多只个股甚至上演连续涨停。

  主板退市制度方案在“五一”节日休市期间公布,相比之前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新方案更加严格、更具操作性,备受业界认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这一退市制度的考验下,大部分ST股大限将至,投资ST板块风险已很高。事实如此,5月2日节后首个交易日,ST板块个股应声而落,在两市大盘的普涨行情中,60多只ST个股惨烈跌停。次日,ST板块继续大幅下挫。退市制度对ST股的震慑效应,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仅仅两个交易日的大跌之后,ST板块个股股价开始企稳回升,5月4日当天即整体上涨逾2%。本周以来,ST板块继续强势,在两市大盘持续走弱下,ST板块却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2.5%。昨天盘中,共有27只ST股涨幅超过2%,其中9只ST股强势涨停,而以ST国创、ST天一、*ST中华为首的多只ST股,已是连续走出涨停行情。相比之下,沪深两市大盘昨天双双走低,小幅收跌。

  退市边缘,ST股为何还疯狂?分析人士解释其中原因,一方面,退市制度“动真格”,向来擅长玩重组概念的ST公司,也不得不“动真格”来加快重组以求自保。因此,新退市制度在冲击ST板块同时,也可能倒逼出个别ST股的投资机会;资金在最后时刻追捧ST股,除了博重组,也有对个股ST股基本面改善后“摘星脱帽”的预期。从今年一季报数据来看,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涨的ST个股中,不乏业绩大幅增长,且净利润为正值的公司,如*ST星美、ST东海A等。伴随公司业绩回升,这些ST个股对市场资金而言也有一定的介入理由。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不论是何种原因,机会只会存在于少数个股,大多数ST股的逆势上涨,仍是炒作为主,风险较高。

热词:

  • ST股
  • 退市制度
  • 板块个股
  • 板块继续
  • 个股股价
  • 涨停
  • 板块整体
  • 大盘
  • 动真格
  • 板块集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