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信号点燃市场预期 B股行情明显走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本轮反弹中,B股最大涨幅已超过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

  近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再次表示,B股是境内上市外资股的简称,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推出的一类股票。对于历史遗留问题,证监会都将本着负责任、不回避的态度,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对此专家认为,目前在多数人看好A股的基础上,B股将更具发展空间。

  B股新动向

  近来,B股市场也正在发生一些新动向:5月4日,纯B股上市公司粤华包B公司债的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融资规模为8亿元人民币;这是首单B股上市公司通过债券再融资项目,也是从2004年至今B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暂停”8年以来,B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首单。

  5月2日,鲁泰A和鲁泰B携手停牌。有报道称“停牌与B股回购有关。”此前,长安汽车6.1亿元港币回购B股方案实施完毕。而伊泰B股近日也公告称,获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发行不超过2.97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3875万股)。

  这一些系列的动向将引发市场对B股改革的关注和期待。专家认为,从当前市场条件来看,B股市场进行改革的时机已经接近成熟。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B股的整体回报率超过上证指数4.12%。从2011年12月中旬的低点计算,这一轮市场的反弹中,上海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只有15%,沪深300指数的最大反弹高度是18%,而B股的最大涨幅达到了30%,这也是去年所没有过的趋势,B股上涨的前景已现端倪。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2010年,新开B股账户4.48万户,较上年减少1.71万户,减少27.65%。不过,最近两年,B股的情况有了些许微妙的变化。今年3月,沪深两市B股账户数为253.34万户,较去年同期的250.46万户,小幅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B股近日之所以上涨是由多个因素促成的。

  首先是B股公司的发展问题被监管层列入解决措施。B股问题讨论了十几年,但时至今日,A股市值越来越大,而B股则越来越被边缘化,市值进一步萎缩。B股历次波动都与政策面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此次上涨也不例外。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分析认为,随着人民币单向升值的趋缓,目前境内居民持有外币的意愿在迅速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668亿美元,同比大增44.3%。从统计数据看,今年第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的数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外汇存款的迅速增加意味着B股市场的资金来源大幅度扩展。可以预见,当B股市场出现机会,该市场将成为迅速增长的居民外汇存款的主要投资渠道。

  目前沪深B股两市共有107只B股,其中有86只属于A+B股,20只属于纯B股,晨鸣B更是A+B+H股。截至2012年4月27日,A/B股折价率大于50%的企业共46家。

  分析师称,B股本身即存在价格优势的特点,与A股相比,B股的股价仍要便宜得多,B股价格平均比A股低一半以上。在目前大多人看好A股的基础上,B股更具发展空间。

  B股价值几何

  我国的B股市场设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设立市场的出发点,是在中国匮乏资金的情况下,增加企业引进外资的渠道。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B股市场已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难以自拔的窘境当中。长期以来B市场发行进展缓慢至暂停,二级市场交投清淡、流动性差,B股市场徘徊于边缘化尴尬处境。

  有专家指出,B股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完全开放的11个年头里,中国证券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股权分置基本解决,创业板、股指期货相继问世,中国多层次、相对规范运作的证券市场初具框架。而B股却日益边缘化,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在这种情况下,解决B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势在必行。

  随着企业直接到H股、N股等境外上市步伐的加快,境内企业通过B股市场吸引外资的意向越来越少。特别是自1997年红筹股、H股大量发行上市以及我国企业大量海外上市以来,B股市场为内地企业筹集外资的功能已经大大弱化。

  投资和融资是股票市场的两大基本功能,如果只有投资功能而没有了融资功能,上市也就失去了意义。而我国政府监管部门自2004年后再也没有批准过IPO、增发,因此B股在很长时间里失去了融资功能。

  B股市场由于丧失了资本市场最基本的融资功能,几成死水一潭,长时间里成交稀少。即便是2001年初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上海B股指数一度在数月内暴涨近300%,但随后依然因为融资功能的缺失、市场的人为分割等制度性原因,复归平静,交易活跃度、价格等远逊于A股。

  而且,B股交易成本高,流动性不足,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只是由于长期无法增发配股造成市盈率低才使得其股价低于A股从而具有一定的投资作用。随着境外投资者投资渠道的多样化以及QFII制度的出现,B股市场投资增值功能也越来越小。

  总之,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变,我国由外汇短缺变为外汇过剩,因此,B股市场的“招商引资”的历史使命已基本结束。

  专家建议,B股市场改革不能再拖,由于其同企不同权,B股上市公司不能象A股公司那样进行融资,已经造成了B股公司的重大损失,使其丧失了很多发展的机遇,如果再拖下去,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上市公司,都可能造成更多的伤害,因此,管理层需要下决心尽早解决。

热词:

  • B股市场
  • 政策面
  • 行情
  • 市场预期
  • 政策信号
  • 上证综指
  • 折价率
  • 股指期货
  • 沪深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