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政府护航 *ST通葡大股东变更重组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ST通葡(600365)昨日晚间宣布,在通化市政府的推荐下,公司第一大股东实现变更。此事意味着,退市新政的威力正在显现,地方政府的保壳意愿也同样强烈,*ST通葡的重组或将提速。

  *ST通葡披露,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的通知,该公司根据通化市人民政府的推荐,已于2012 年5 月8 日与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出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095,443 股。

  目前,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10,095,44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1%,根据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与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转让协议,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流通股10,095,443 股以每股7.27 元的价格,,转让给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款总额为73,393,870.62 元。

  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公司流通股10,095,44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昨日,*ST通葡收盘于8.51元,以每股7.27 元的价格折价转让,可见此次股权转让的迫切性。

  此次股权转让,没有披露吉祥嘉德投资的具体情况,但从公司命名来看,该公司应当是一家过桥公司,真正的重组方另有其人。未来或是吉祥嘉德投资将股权再度转手,要么是收购相关资产然后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ST通葡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基本每股收益0.03元,稀释每股收益0.03元,基本每股收益(扣除)0.02元,每股净资产0.98元,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9%;营业收入94595948.62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905314.3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732902.13元。

  实际上,在新华联主政期间,*ST通葡也曾努力转型过。此前的2009年,公司还拟向通恒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定向增发,收购通恒国际持有的云南高原葡萄酒有限公司、云南高原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昆明云南红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云南红酒庄葡萄酒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但最终遭证监会否决。

  今年1月20日,*ST通葡披露定向增发方案,拟以5.36元/股增发8000万股,募集资金42880万元。增发对象包括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通化东宝控制人东宝集团、上海莱士控制人科瑞集团,ST甘化大股东德力西集团为主发起人的利保丰益,西藏合力同创投资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的一致行动人)、雪峰投资。拟募集的4.28亿元之中,其中只有5100万元用于葡萄酒技术改造,其余部分全部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在进行表决的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由于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该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否决该方案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增发价格远低于大股东之前减持股份的价格,也就是说,如果方案通过的话,相当于大股东成功做了一次“高抛低吸”。

热词:

  • ST
  • 通葡
  • 基本每股收益
  • 稀释每股收益
  • 华联控股
  • 重组
  • 提速
  • 嘉德
  • 第一大股东
  • 持有公司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