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创新大会闭幕 庄心一称将最大限度放松管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昨日闭幕,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强调,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此次研讨会上,为支持行业创新,相关部门拟定11条举措征求意见。有业内人士称,券商业务将出现爆发式增长,而且在金融领域,银行、保险和券商之间的利益蛋糕有望重新分配。分析指出,券商股的政策红利有望继续发酵,短期回调不改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文 记者张忠安

  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出席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闭幕式时介绍说,2011年,证券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是2004年5倍、8倍和10倍。但庄心一说,与银行、信托等金融同业和国际先进投行相比,当前我国证券业能够为市场提供的金融产品、交易工具、中介服务都太少。庄心一强调,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放松行业管制。

  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为支持行业创新发展,相关部门拟定11条举措征求意见。在本次一揽子举措中,最为关注的就是很多目前有银行、信托甚至是基金运作的业务券商也可以进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从整个这11条举措来看,鼓励券商经营业务多元化,尤其是鼓励券商积极参与直接融资平台建设,整体上对券商是重大利好。

  放开券商直投基金

  据悉,监管层将放宽券商业务范围和投资方式限制,支持证券公司开展市值管理等各类中介服务,并放开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直投、并购基金、另类投资等子公司。同时,扩大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范围,拟允许证券公司代销经国家有关部门或授权机构批准、备案发行的各类金融产品。并允许券商开展转向QDII经纪业务、以自有资金及专项理财基金或直投基金进行跨境投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告诉记者,过去监管层对券商业务限制很多,“券商业总资产规模在金融领域中占比仅2%左右。这次扶持政策是助券商回归本源。”

  “券商至少从银行渠道和第三方切走了数千亿蛋糕。信托业也将震荡,产品驱动极彻底改变。”有市场人士表示。但李大霄对记者指出,“券商的部分创新业务也才刚刚起步,起码要等到这些新的业务都发展起来了,才能和别的机构抗衡。”

  券商上市或将明显提速

  虽然全国的证券公司数量庞大,但目前A股仅有19家券商公司。未来,监管层将鼓励证券公司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计划允许自主确定境内外上市安排,并对以行业整合为目的的收购,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期限由2年放宽至5年,同时将在年底前取消证券公司IPO上市审慎性监管标准。

  “受此影响,证券公司上市可能会大大提速。”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李大霄也认为,应该鼓励证券公司上市,“银行目前上市率达到90%左右,保险公司约为80%,但证券公司比例非常低,离70%~80%的上市比例还差得很远。银行、保险都能大规模上市,券商为何就不能呢?”

  券商集合理财规模或暴涨

  与此同时,监管层将提高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的创新能力,减少审批程序,计划取消集合计划审批项目,改为备案制。

  李大霄分析指出,审批改为备案,意味着管理层对券商集合业务放开了,促使证券公司在这个业务上出现大发展,提高券商募集资金的规模,“在数量上,有望使得券商集合计划出现爆发式增长。”

  郭树清上任以来主要政策一览

  1.重拳打击内幕交易 鼓励上市公司分红。

  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

  3.进一步细化借壳上市监管标准与IPO趋同。

  4.创业板退市新政率先出炉并实施。

  5.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将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各品种降费比例从12.5%到50%不等。

  6.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

  7.主板和中小板(仅限深交所)退市方案亮相。

  8.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式出台,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

热词:

  • 券商集合
  • 券商上市
  • 券商人士
  • 券商业务
  • 证券公司
  • 庄心一
  • 理财产品
  • 放松管制
  • 创新发展
  • QD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