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泰联合:智能电网板块年季报点评报告(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总利润下滑明显,亏损企业增加。2011年及2012年一季度智能电网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滑14.1%和31.9%。我们关注的该板块85家公司中,去年5家亏损,今年一季度13家公司亏损。

  配用电板块好于输变电板块,结构性分化明显。2011年,电力自动化、电能表及上下游、配电主设备及上下游、电力电子和电力电源等子行业收入、盈利实现同比正增长。

  造成行业总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包括:1)电网投资结构调整,输电主网建设减速;2)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上市公司成本压力上升;3)输电设备产能扩张严重,竞争激烈,导致部分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毛利率下降。

  配用电板块:二季度起风险上升。2011年,智能电网行业逾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成,主要来自配电主设备及上下游、电能表上下游等子行业。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有:1)需求:二次板块受益配用电系统改造需求,一次配电设备受益房地产投资翘尾因素;2)竞争:该板块公司多为3年内新上市公司,且竞争格局多分散,短期融资扩张规模效应体现。

  然而用配电改造难以一直持续,中低压一次设备需求在二季度也可能开始体现地产投资的向下拐点。我们认为,配用电板块的景气持续性并不确定。

  输变电板块:下半年或小幅回暖。受输变电主设备市场价格上扬、原材料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行业总体业绩下滑局面有望逐步收窄,部分报亏企业有望年内小幅盈利。2012年全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变化表观数据或好于一季报情况。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智能电网行业景气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度相关,且其周期晚于基建投资半年到一年。因此,我们认为2012年行业需求承压。其中,电网智能化投资与经济周期和电网投资额度关系较小,建议关注防御型标的国电南瑞、四方股份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和板块估值等因素或影响个股走势;2)部分公司采取套期保值等金融工具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实际操作过程亦存风险;3)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存延后风险;4)营业外收入难以准确预测。(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板块
  • 电网
  • 华泰
  • 荐股
  • 联合证券
  • 个股走势
  • 上市公司
  • 上下游
  • 输变电
  • 主设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