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格力电器董事长卸任 “父子之争”风险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将空调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SH)带到年销售收入超800亿元的规模,并且在家用空调领域确立绝对的市场领先优势后,67岁的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将在5月25日的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上正式卸任。

  根据格力电器5月4日的公告,格力电器的董事会也将进行改选。在8位董事候选人中,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周少强、鲁君四、黄辉为董事候选人,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张军督为董事候选人,而第三和第四大股东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鹏华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则联合推荐冯继勇为董事候选人。

  显然,格力电器未来的董事会成员组成也将彻底改善之前格力集团一股独大的局面,这也是朱江洪自2006年8月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在股权结构上改善的成果之一。

  虽然珠海市国资委至今仍未正式下达格力集团新的董事长的任命通知,但是现任格力集团董事、格力电器副董事长董明珠接任已基本是“板上钉钉”,而原珠海国资委副主任周少强将空降格力集团出任党委书记和总裁。

  5月8日,本报记者从格力电器内部获悉,董明珠将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但是总裁将由格力电器内部选拔。从目前来看,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候选人黄辉接任的可能性较大。

  “光荣”退休

  “5月25日后朱总(朱江洪)将正式退休,三年前按照年龄他已经可以选择退休,但由于当时格力电器与竞争对手的份额依然在胶着状态,格力集团的架构还没有完全理顺。而这次退休则是光荣退休,公司内部将在近日给他举行一次欢送会。”格力电器市场部有关人士5月8日告诉记者。

  从上世纪80年代作为公司创始人进入格力以来,朱江洪不仅用20多年的时间让格力电器从一个行业的新进入者成长为如今空调业务收入接近750亿元的行业龙头,而且在经历了2005年的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的“父子之争”后,成功将格力电器从以往的国有股一股独大改变为如今多元化的股权结构。

  格兰仕原副总裁俞尧昌表示,“董明珠只是唱戏的,而真正撑起格力电器台子的是朱江洪,朱江洪退休将让格力电器的市场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都出现较大下滑。”

  显然正是意识到自己退休对公司的影响,朱江洪将自己的退休时间不断推迟。

  在过去两年,格力电器受到了美的电器的强力冲击,2010年上半年和2011年上半年美的空调业务的收入都超过了格力电器。不过,在格力电器的强力反击下,其去年下半年开始重新获得4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今年第一季度仅仅依靠空调业务的格力电器的销售收入居然超过了布局所有白电业务的青岛海尔和美的电器。

  在获得市场的绝对优势并提出新的2000亿元销售收入目标后,朱江洪意识到自己离开的时机已经成熟。同时,格力电器2007年也借助股改机会完成了管理层股权激励,并且引进了作为经销商的河北京海担保作为公司二股东,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权比例到今年1月已经从此前的30%下降到18.22%。

  朱江洪告诉记者,“格力现在不仅业绩绝对领先,而且完成了股权结构的调整,我与珠海市政府有关领导协商后准备退休,而且也对公司接下来的人事安排和战略规划达成了一致。”

  “父子之争”的潜在风险

  如同乔布斯留给接任者一个强大的苹果公司一样,朱江洪也给接任者留下了中国家电业最好的一个“摊子”。但这也不意味着格力电器新的管理层就可以高枕无忧。

  从格力电器新的董事会的安排来看,大股东格力集团在9人董事会占据4人的位置,其中从珠海国资委空降的格力集团新任党委书记和总裁周少强的位置就非常关键。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格力集团作为珠海国资委100%控股的企业集团,其最高层的人事安排一直是珠海市国资委主导的。朱江洪是唯一一位从格力电器上调格力集团的领导,之前的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和叶志雄都是空降的。而朱江洪、董明珠与此前空降的格力集团高管一直存在着很大的冲突,以至于在2005年导致了当时轰动一时的格力‘父子之争'。”

  虽然随着朱江洪接替叶志雄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对抗才结束,但是格力电器的管理层一直对珠海国资委空降的干部心存芥蒂。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空降的周少强不仅是家电行业的门外汉,而且其担任党委书记、董明珠担任董事长的话,两个人未来如何协调显然存在难度,特别是说话快人快语的董明珠与空降干部可能会发生冲突。”

  对此,格力电器内部人士表示,“朱总在退休前会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而对于营销出身的董明珠来说,一旦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其将面临着除了家电业务外的地产、物流仓储等新业务的挑战,如何制定公司的长远战略,并且协调与珠海市国资委的关系也是其面临的难题。

  此外,虽然格力电器的主要竞争对手美的目前处于艰难的调整期而放慢了追赶的步伐,但是美的电器却已经成功完成了从家族企业管理到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升级,而58岁的董明珠仍面临着从内部寻找接班人的难题。

热词:

  • 格力电器
  • 格力集团
  • 朱江洪
  • 董事长兼总裁
  • 董明珠
  • 管理层股权
  • 鹏华基金
  • 空降
  • 国资委
  • 父子之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