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增量资金意在长远 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沪指微跌0.12%,深成指下跌0.83%;中小板指报收4793.73点,下跌0.08%;创业板指收报731.72点,下跌0.18%。两市成交额为1900.9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994.13亿元略为萎缩。

  值得关注的是,股指经历2132点、2242点的大幅反弹后,即将逼近2500点的年线位置,牛熊转换是否成行成为关注焦点,昨日收盘后本报记者连线了两位业内专家。

  两市走强仍需制度红利

  《大众证券报》: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在震荡之后均出现回升的态势,您认为未来市场能否成功牛熊转换?理由是什么?短期来看,您认为还有哪些热点可以关注?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两市的走强需要制度红利的延续性。从宏观层面看,目前有经济见底企稳的预期;而业绩方面,上市公司盈利放缓的负面影响正在淡化。从整体上看,今年两市的系统性风险并不显著,A股也将走出有别于外盘的相对独立的行情。从热点上看,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今年4月份与去年同期,甚至2010年同期有很大不同,不再是ST股、高送转股、重组股一类的题材股;而是倾向于金融创新,包括金融改革、新三板,以及符合经济转型的高端装备、环保等行业。因此,投资者需要在未来转换自己对市场热点捕捉的基本判断,引领大盘上行的很可能是非传统领域的板块。

  东莞证券策略研究员/陈曦:我还是持相对谨慎的观点,因为目前点位上市场分歧比较大。此外,最近整个市场向上的动力不是特别足,从成交量来看,并没有呈现明显放大的现象。目前能否成功实现牛熊转换仍需观察,这需要量能的配合。如果能成功转换,那么后面的机会比较大。压力来自两方面,首先是前期高点的压力,市场需要消化抛盘;其次,整个市场反弹已有时日,从4月到现在市场自身也有调整的需求。这两方面压力导致了市场目前处于纠结的时刻。短期来看,传媒、高端装备制造业仍然有机会。同时,市场政策层面对蓝筹股的推动,方向比较明确,因此蓝筹股也值得关注。

  增量资金对蓝筹股形成支撑

  《大众证券报》:华泰柏瑞、嘉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正式进入建仓期,您认为这些增量资金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这些资金可能配置什么类型的股票?

  李俊:两只沪深300ETF基金将很快建仓,基本上是根据沪深300的配置情况进行完全复制。不过,从资金量上看,由于认购的份额中有一部分是现金,有一部分是股票换购,因此,实质进入A股市场的现金不会是500亿元之多。此外,对于沪深300成分股的提振效应来讲,虽然会有一定作用,但很可能部分个股已经在前期获得了消化。

  陈曦:这两只基金整体加起来的规模是500亿多一些,数字不算小,但由于是进行分批建仓,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很明显。不过对蓝筹股将形成比较好的支撑,毕竟建仓会在蓝筹股中进行选择。至于对股票的选择,他们应当会根据自己的组合来配置,预计将会对沪深300指数,以及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有较大重合度的指数,一起产生积极影响。

  券商股后市仍存机会

  《大众证券报》:随着券商创新大会的结束,作为前期市场人气颇高的券商股近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您认为未来券商行业发展的前景如何?券商股未来走势又会如何?

  李俊:券商创新包括多方面,比如期货将被纳入券商理财和自营投资范畴;资产管理业务以前是审批制,改成报备制;新三板扩容等。尽管上述革新契机对券商行业未来的盈利结构产生利好,但是近期市场仍有一定的担忧,这主要是随着券商行业的放开,其迎来更充分的竞争。比如外资参股券商的比例可以是49%;放开设立营业网点的主体资格限制和地域限制等,或对未来上市券商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冲击。

  陈曦:券商股的后市仍然有机会,出现短期调整是比较正常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前期涨幅比较大,另外市场对创新大会给予了比较高的预期,但实际上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的一些政策出现,预期的落空也导致了券商股的回调。从未来发展来看,包括目前已经推出的一些产品,比如国债期货、融资融券等,券商行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郭树清对发展直接融资政策支持的态度很明确,我们国家目前处于一个转型期,由于银行占整个金融行业的比重过大,必须要有转变,因此券商行业的机会比较大。调整之后,依旧可以继续关注。记者 刘扬 李喆

热词:

  • 增量资金
  • 行情
  • 券商行业
  • 中原证券
  • 券商股
  • 沪深
  • 基金整体
  • 国债期货
  • 引领大盘
  • 部分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