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M2.5监测标准实施 环保股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9日,温总理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同意发布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标准中明确规定大气环境将采用PM2.5标准监测,新标准将于2016年全面实施。

  燃煤、尾气等是PM2.5主要制造者

  PM2.5是悬浮在空气中直径小于和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且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PM2.5最主要来源是尘土和燃烧形成的颗粒,而这些颗粒中60%~80%来自电厂和车辆燃烧排放的SO2、NOx,等同大气中的NH3以及水滴反应结合之后形成的气溶胶,是大气污染主体。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球PM2.5 污染最高的地区是北非和我国的华北、华东和华中,大部分地区PM2.5平均浓度接近80微克/立方米,超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有关污染指标的8倍。

  在PM2.5构成中,目前机动车排放、生物质燃烧、二次硫酸、硝酸盐、建筑尘和有机物分别贡献了5.6%、4.5%、9.6%、3.3%和15%,其中机动车尾气是城市PM2.5的主要污染源,而在企业排放上,火电厂因燃煤问题则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主要排放大户。

  经济发达地区先行采用

  3月2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成1500个PM2.5监测点,前期将投入20亿元。“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入1000多亿元治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吴晓青的说法与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展开民用工业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2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内容相呼应,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加大环保力度并进行大量资金投入的措施,无疑对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环境问题一直是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从2010年‘低碳经济’到2011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再到今年首次将PM2.5标准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国家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万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大刚表示。

  考虑到目前国内现用的PM2.5监测设备和技术,进口设备约占70%。由于监测PM2.5仪器的国标未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那个生产企业明确表示有明显的销售增速。由于大气监测采用PM2.5、臭氧和一氧化碳3项国际通行指标,按照环保部规划的前期投入20亿元蛋糕划分,短期内监测PM2.5的设备制造商可能会获得6亿元~7亿元市场份额。

  从投资角度出发,王大刚认为投资者可从三方面对从事PM2.5监测和相关设备生产的公司进行关注:“首先关注生产用于污染源监测的气体监测系统的聚光科技[16.65 1.22%]和雪迪龙[26.90 31.16%],以及设备用于大环境监测的先河环保[19.06 0.11%],特别是先河环保将直接受益于国内PM2.5监测网络的快速建设。其次关注汽车尾气催化器领域的威孚高科[32.600.93%]和贵研铂业[20.78 0.82%];最后则是脱硫脱硝相关的九龙电力[12.41 1.64%]、龙净环保[26.68 1.06%]、国电清新[20.52 1.28%]等。”

  环保概念股机会显现

  自去年12月20日环保大会召开以来,以中山公用、力合机电、城投控股为代表的环保股已悄然启动,特别是今年1月19日以来,环保股在大盘上涨7.64%的情况下,整体上涨了21.17%,所涉及的44家上市公司中,除东湖高新、武汉控股、华光股份、首创股份4家公司跑输大盘外,其余均领先于大盘,其中新获脱硝EPC订单的九龙电力和开能环保涨幅分别高达43.97%、42.72%,而涨幅超过30%的还有万邦达、盛运股份、天立环保、碧水源、先河环保、三聚环保等。

  从环保股的2011年业绩变化看,有业绩预告和快报的28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预增、5家预减,且有8家公司业绩增长在50%以上,其中兴蓉投资、碧水源业绩增长均超过90%,中山公用增长70%。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这3家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平平。目前环保股中表现最出色是九龙电力,股价有大订单和募投项目变更因素支持,但风险在于估值过高,动态市盈率达112倍。

  日信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赵耿华跟踪环保上市公司两年有余,他坦言:“除碧水源、三维工程、聚光科技等少数公司业绩不错外,大部分业绩都一般,且估值都非常高。环保股这两年的市场表现一直靠概念支撑着。虽然目前政策暖风不断,但国内环境监管机制仍缺乏,这将造成有效需求不足。短线看,不排除政策给力后出现的上冲机会。”

热词:

  • 监测标准
  • 大盘上涨
  • 短线看
  • 动态市盈率
  • 政策暖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