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推出时机日趋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北京5月9日电 近日国际油价频繁走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步入敏感期。降价预期的存在,再加上国内油品需求疲软,近期国内加油站降价促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幅度也有所加深。多家研究机构判断,本周三(5月9日)左右,国内成品油下调时间窗口可能开启。

  5月第一周,纽约WTI油价暴跌了6.44美元/桶,周跌幅达到6.14%;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暴跌6.57美元/桶,周跌幅达到5.48%。国际油价接连大跌让市场对短期内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预判更加明确。

  除了降价预期存在之外,国内油品市场需求疲软也是促使加油站降价促销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自3月20日国家油价上调一两周之后,这场成品油降价潮就已经开始萌芽。高油价抑制了市场对油品的需求,而为了刺激消费拉拢客户,在4月初,已经有不少加油站挑起降价促销的大旗。就连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也加入到了降价促销的大潮之中。

  成品油价格刚刚上调后,民营加油站就开始降价促销了,这种情况并非首次。而这类降价促销的“价格战”往往都将定价机制推向尴尬、难堪的境地。

  专家认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应内外兼顾,既要考虑与国际油价联动,也要兼顾国内油品供需的变化。近期起源于民营加油站及合资加油站的降价促销潮,折射出我国油价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我国应该进一步鼓励民营、外资等参与到我国成品油市场当中,使得我国油品市场主体更加多元,竞争更加充分,市场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尽早推出,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正处于下行通道当中,改革时机比较合适;另一方面,新机制早推出之后,可以在实际运行当中不断完善,不断改进,进一步推进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进程。

  姚达明还表示,在争取价格市场化的同时,原油、成品油在供应方面也应该进一步打破垄断,实现市场化。比如在原油和汽柴油等油品的进口方面,如果给予民营企业一定的配额,一方面既可以保证市场秩序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另一方面也为优质的民营企业创造了成长的空间,破除对“两桶油”的依赖。

  另外,眼下国内原油期货即将破冰,姚达明表示,如果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民营企业就可以直接通过期货交易买到原油,这也是原油供给进一步市场化的表现。

热词:

  • 成品油
  • 定价机制改革
  • 推出时机
  • 日趋成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