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进口葡萄酒越不是名牌越好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葡萄酒搭配湘菜红烧肉在湖南人的餐桌上渐渐多起来。周斌 摄  元旦春节快到了,不但国产高端白酒走俏,各类进口葡萄酒在长沙地区的销量也剧增。从二三十元到数万元不等的洋酒“身价”让消费者有些不知所措,有人甚至怀疑那些低价进口葡萄酒的身份。而业内人士透露,即使售价仅二三十元的进口葡萄酒,经销商依然有利可图。

红酒配红烧肉的人多起来  

    剁椒鱼头、东安仔鸡、毛氏红烧肉、油淋辣椒……桌子上摆着的是纯正湖南菜,而酒却是法国桃红葡萄酒、甜白葡萄酒以及中级酒庄和特级酒庄的红葡萄酒。这是日前由法国卡斯特兄弟股份公司(CASTEL FRERES SAS)在长沙举办的品鉴会上的一幕。  而出席品鉴会的湘籍人士对这种搭配并不感到新奇。“吃湘菜、喝洋酒,在长沙已开始形成一种消费习惯。”一位联系餐饮行业多年的媒体人士说,因为工作关系或纪律规定,中餐喝白酒的越来越少,取而代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喝点葡萄酒助助兴。  在湖南,葡萄酒等洋酒的消费看涨。作为欧洲最大葡萄酒企业,卡斯特酒在中国销得最好的九个省份中,湖南就有一席之地。

从30元到2万元看花消费者  

    虽然青睐洋酒的消费者多了,但他们并非真正了解洋酒。  “产地都是欧洲国家的酒,容量也都是一样的,看上去包装都很漂亮,为什么差价几百倍?”昨日下午,市民张女士在麦德龙超市洋酒柜犯了愁。记者在现场看到,张女士口中的“十万八千里”名不虚传:货架上标注产地为意大利的“凯特味城堡”葡萄酒一瓶单价29元,产自西班牙的拉克鲁兹也只有30元,而法国的拉菲2002葡萄酒价格达到了2万元一瓶,八九千元一瓶的也很常见。  “高价位的进口葡萄酒顾客主要是高档酒店或会所以及少数个人,而长沙数量众多的酒吧、KTV则是低价位进口葡萄酒的消费主力。”在某大型超市从事葡萄酒销售的刘先生向记者“揭秘”:一瓶售价二三十元的进口葡萄酒,在娱乐场所的消费单上至少要卖两百元以上,有的甚至卖到五六百元,“越是知名度不高的洋酒越受经销商欢迎,因为大家不熟悉行情,容易把价格往上标。”

百元买回洋酒可能只值10元  

    “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进口葡萄酒主要有三种途径进入流通领域。”多年从事酒类销售的长沙市轩辕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可为透露:一种是原装原瓶进口,成本最高;另一种是经销商大桶进口后在国内分装;还有一种是国内企业与国外庄园合作在国内生产。由于进口途径不一样,生产成本也相差很大,这一因素影响到进口葡萄酒价格。如拉菲这一品牌,可以说是法国葡萄酒的顶级代表,价格自然不便宜;而一些没有知名度的生产厂家,产品价位本来就低,即使卖二三十元一瓶依然有利可图。  而从事葡萄酒进口生意的一位业内人士则算了一笔账:酒商从法国成桶购买葡萄酒,然后运回国内进行灌装,这种操作一般消费者很难分辨,一瓶在欧洲出厂价为10元人民币的葡萄酒,加3元海运再纳税48.2%(消费税、附加值税和关税)后到岸成本约19.5元,之后的仓储和本地运输、人工费用共需2元,这瓶葡萄酒的付出成本约22元。经销商一般会以不低于80元的价格供应给超市或商场,这些地方再加价10%到15%,到消费者手中就近百元了。

洋酒定价  

    欧洲出厂价 10元人民币  加3元海运再纳税48.2%(消费税、附加值税和关税)后到岸 约19.5元  仓储和本地运输、人工费用共需2元 约22元  经销商供应给超市或商场 不低于80元  超市或商场加价10%到15%卖给消费者 近100元

热词:

  • 进口葡萄酒
  • 葡萄酒企业
  • 揭秘
  • 洋酒
  • 身价
  • 经销商
  • 湘菜
  • 附加值税
  • 湖南菜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