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生渗漏整改两年 紫金矿业铜矿有望复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紫金矿业因2010年7月3日发生铜酸水渗漏事故而被无限期停产的企业——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铜矿,在停产近2年后,终于有望复产。公司透露,该铜矿所处的紫金山金铜矿2012年4月底已经取得了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新证没有地下开采业务。

  “紫金山铜矿复产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预计最快7月份有可能。”昨日,公司董秘郑于强表示。

  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下最大的铜矿,截至2010年7月事故发生时,紫金山金铜矿探明黄金储量约200吨,探明铜储量约200万吨,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当时,公司约1.3万吨铜湿法提取产能停工(金矿没有停产),被指收入降低大约3.69亿元(以2010年下半年平均铜价为6750美元/吨计算)。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铜矿业务销售收入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10.91%(抵消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占21.73%。

  不过记者在公司2011年年报中看到,2011年紫金山铜矿还有小量产出:生产阴极铜1409.88吨,生产精矿含铜7494.22吨。对此,郑于强解释,这是该矿对原来遗留下来的矿石进行的处理,而非生产行为;而且,“即使该矿今年内能复产,也要等到明年才能有产量。”郑于强说,因为公司是湿法生产,周期比较长,所以今年若开始复产情况应该与2011年的情况差不多。至于该矿复产后明年能否达到事故发生前的生产水平,郑于强表示:“公司当然希望这样。”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许可范围发生了变化。按照公司日前的公告,因新证的许可范围与公司现行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不相符,公司大股东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建议公司对《公司章程》第十一条进行修改,将主营范围中有关“金矿、铜矿的露天/地下开采(仅限分支机构)”变更为“铜矿金矿露天开采(仅限分支机构)”。由此可见,新的许可证没有地下开采业务。

  “公司A股融资就是露天开采项目。”郑于强说。根据当年紫金矿业A股融资时披露的募资项目,“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天开采项目”列在第一位,投资额是15.2亿元。资料显示,紫金山金铜矿是个典型的上金下铜的特大型共生金铜矿床,因此公司此前的工作方式是露天井下同时进行大规模联合开采,露天采金井下采铜。而“紫金山金铜矿联合露天开采项目”,是在坑采无法实现铜矿表外矿充分回收的情况下,加大上部金矿开采,同时为下部铜矿体大规模露天开采创造条件。该项目原计划2010年铜矿过渡到露天开采,采、选生产能力达到1万吨/天;2011年铜矿达产,即采、选生产达到2万吨/天生产能力。因此公司表示,经过整改后,地下开采业务的取消不会对公司产生新的影响。

  根据公司2011年年报,报告期,公司产铜8.81万吨,同比减少2.46%(2010年度9.03万吨)。

热词:

  • 紫金山铜矿
  • 紫金矿业
  • 渗漏
  • 安全生产许可证
  • 露天开采
  • 联合开采
  • 地下开采
  • 精矿
  • 采铜
  • 公司章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