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公司如何玩转“巨无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沪深300ETF以及短期理财基金的热销,基金发行在4月底迎来了大爆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以及华安和汇添富的两只短期理财产品平均募集规模都在200亿份左右。但如此大盘子的基金并不是那么容易玩转的,尤其是对于华泰柏瑞和汇添富这些规模不算太大的公司更是考验。

  近期以来,短期理财型基金和沪深300ETF的发行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基金公司规模的巨大变化。沪深300ETF的“首尝鲜者”华泰柏瑞有望从位列行业后二分之一的角色“华丽转身”,晋身前四分之一行列;而同样凭借200亿元短期理财型产品的首募规模,汇添富排名也有望挤进行业前十。

  尽管上述基金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被动型产品,但对于一些缺乏管理大型基金经验的基金公司来说,要在万众瞩目之下玩转这些“巨无霸”绝非易事。数据显示,华泰柏瑞目前管理的最大一只指数型基金规模仅有17.45亿元;汇添富和华安管理的最大一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分别为汇添富货币和华安现金富利货币,规模分别为49.5亿元和99亿元。

  对于两只沪深300ETF基金而言,由于较好的流动性,加之套利机制的设定,参与机构居多,频繁的申赎可能造成上市后基金规模的大幅波动,如何控制其中风险可能成为两家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对于华泰柏瑞而言,算是一个考验”,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昉表示。

  短期理财型基金的管理难度要在一段时间以后才会慢慢凸显。此类产品短周期运作,风险较小,业绩波动不会太明显。此外,此次推出的短期理财基金投资范围较之前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有所差异,比如汇添富主投的银行大额存单,由于监管层是从去年开始才有所松动,因此之前的基金产品较少涉及,对于该基金的收益而言是一大利好。

  “但随着往后同类产品的不断增加,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基金管理水平再出现分化,基金规模就会出现明显变动,对其收益也会造成影响,到时才是真正的考验”,王昉补充道。

  

热词:

  • 巨无霸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
  • 沪深
  • 基金规模
  • 指数型基金
  • 理财产品
  • 基金管理
  • 债券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