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暖风成火种 5月首秀或激情燃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人间四月芳菲尽。回眸上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免使人心生遗憾,金改概念的全面熄火,小长假之前无心恋战,上证综指稍失2400,股指未能继续上攻。不过,整体来看,红四月依旧收入囊中,上证综指实现了近百点涨幅,地产、券商等热点板块更是八面来风。在此背景下,5月首个交易日款款而来,它将如何带领A股走势,值得期待。

  消息面上,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发生很大变革,证监会先后发四大政策呵护市场。4月27日,证监会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均降30%,并研究减少股票交易费用;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五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限深交所)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30日,证监会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调整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照成交金额的0.087‰双向收取。虽然证监会没有从降低印花税等其他角度来降低股票交易费用,但这也有效地了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而且力度很大。这一套组合拳的连续发力,对整个市场制度的完善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对股市长期形成利好,而且对节后市场会形成正面支持作用,是强烈的政策做多信号。一旦“制改”号角接过“金融创新”的大旗,A股还会出现一波凌厉升势。

  宏观数据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连续五个月回升之后,已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基本态势。宏观经济数据的向好,为5月A股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另外,从5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的新法规和新政策将正式施行。其中,快递将先验货后签收、驾驶证考试难度将加大、中小学校车最多乘坐56人等新规备受关注。投资者也可留心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是否存在表现机会。

  市场数据方面,5月A股解禁市值环比减少三成,为2012年全年最低。2012年5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66.49亿元,比4月份的56.72亿元增加了9.77亿元,增加幅度为17.22%。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为526.15亿元,比4月份的788.87亿元减少了262.72亿元,减少幅度为33.30%。2012年5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592.64亿元,比4月份的845.59亿元减少了252.95亿元,减少幅度为29.91%。解禁市值的降低使市场压力减小,有利于市场活跃。但另一方面,又一巨无霸中国邮政节后第一周上会拟募集百亿资金,亦不能排除“圈钱恐惧”引发市场以脚投票的可能。

  从5月行情整体来看,制度红利、沪深300ETF建仓、银行股分红、QFII入市、金融改革以等都会形成利好。而从股市的血液——货币流动性方面考量,《中国证券报》报道,四大行4月新增信贷仅千亿,4月份金融机构信贷规模环比锐减已成定局。市场人士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环比回落近30%。信贷增速回落折射出信贷需求不足,宽松政策可能提前到来。而加之澳大利亚央行在5月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宣布,下调基准利率——现金利率50个基点至过去两年来的最低点3.75%,降息幅度大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A股市场也有望延续货币、财政政策双宽松的局面,市场资金环境趋于好转,市场正面预期将逐渐提升。

  技术层面的考量喜忧参半。从周线来看,上周上证综指在经过此前连续三周的强劲反弹后,本周多空双方的激烈博弈让股指上行步伐略显沉重。由于2400点上方套牢盘重压,以及以金改为首的题材股退潮,经过一番激烈的博弈后,市场在2400点整数关口前重归弱势平衡格局。全周沪指以长下影线的方式微跌0.44%,周线三连阳升势也就此终结,而深成指全周则上涨0.49%。

  但是月线级别的行情则乐观许多。上证综指4月大涨5.9%,几乎将3月失地悉数收复。随着政策红利催生红5月行情,多头有望向上收复“3.14”长阴。

  操作方面的整体思路相对简单,建议分批卖出已经大幅上涨的品种,而对于还在底部没有启动的品种逢低吸纳。具体来说,一是对于热炒的题材股要及时了结,金融改革等题材股近期涨幅太大,获利盘积压很多,回调压力很大;二是回避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ST股、绩差股可能偶有反弹,但长期来看还是在下跌通道中;三是趁调整之际把资金投向优质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最受主力资金追捧,金融改革、保障房中不乏这种优质公司。证券业创新大会本月即将召开,投资者还可以重点关注券商股中的投资机会。

热词:

  • 上证综指
  • 政策暖风
  • 中证
  • 证监会
  • 绩差股
  • 题材股
  • 市值
  • 沪指
  • ST股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