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金离场豆粕面临回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内外豆类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全球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商品市场忧虑再现,豆类随之走弱。此外,此前创纪录的基金净多单获利了结加剧了市场调整幅度,豆类价格出现快速下滑。

  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5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不稳,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悲观。虽然美国4月失业率下降至8.1%,但是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1.5万,较预期少约4.5万,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表现低迷。悲观的数据导致商品市场走弱,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近4%,美豆却表现坚挺。

  欧洲市场近期也令人担忧,本周欧洲多国领导人选举增加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萨科奇败选,社会党人奥朗德将成为新任总统,两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观点的分歧使得欧债危机不确定性增加。希腊围绕组建多党联合政府的谈判于本周初破裂,这意味着希腊还要举行大选。投资者对希腊可能无法落实救助计划所要求的预算削价承诺及改革的担忧加剧。近期欧美主要国家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较大,美豆盘面压力沉重。

  基金出逃恐将加速豆粕下跌

  自今年1月初以来,商品基金开始逐步增加美豆净多单,直至5月1日当周,基金净多单的持有量已经达到25.9万张,为近年来最高。基金的青睐是推升美豆价格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出现系统性风险时,基金争相离场也将推动价格的回落。

  国内豆粕市场更是如此,5月4日豆粕所有合约持仓量达到237.3万张,为该品种上市以来的最大持仓量,此后三个交易日,持仓量大幅减少38.5万张,价格下挫近百点。这反映出多单离场助推价格快速下行。由于持仓量过大,这种下行走势可能还将持续,豆粕跌幅将进一步加大。

  此外,尽管上月国家提出将启动冻猪肉收储工作,但是近期猪肉价格也仅是止住跌势,价格徘徊于13.8元/公斤上下,养猪收益无明显提高,饲养户没有实质性补栏动作,豆粕需求短期难以增加。另外,二季度大豆到港集中,油厂压力也有所增加。

  美豆播种顺利

  5月末美豆种植陆续开始,大豆种植面积可能没有美国农业部报告之前预计的那样悲观,近几个月豆价连续上涨超过20%,而玉米价格维持宽幅振荡,大豆种植热情有所提高。近日分析机构Informa Economics上调美国2012年大豆种植面积预估至7582.2万英亩(约3068万公顷),之前预估为7420万英亩。近两周大豆播种进度喜人,种植率已经达到24%,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和五年均值。同时,近期美国大豆种植带天气良好,温度与湿度均适合大豆的生长,大豆出苗率达到7%,去年同期仅为2%,五年均值为3%。美豆种植开局顺利,为后期播种面积增加和单产增长奠定了基础。随后美豆进入生长期后,天气情况将开始主导价格。

  综合上述情况,短期美豆还将以高位调整走势为主,近期美豆出口活跃,连续三周出口销售量超过100万吨。南美新豆正在上市,但减产背景下销售进度较快,目前巴西大豆已经销售80%,阿根廷大豆销售量也达到六成。预计后期美豆仍是全球大豆出口的生力军,这将限制美豆回落空间,本次调整关注美豆13.5—14美元一线支撑。国内豆粕市场也将以回调走势为主,远月1301合约技术上已经形成“双头”形态,短期逢高沽空为宜。 (杨晓云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热词:

  • 豆粕
  • 回调
  • 宽幅振荡
  • 合约持仓
  • 持仓量
  • 豆类
  • 大豆种植
  • 走势
  • 双头
  • 不确定性
  •